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美國C-17軍機抵台的戰略觀察

◎ 冼義哲

外交場合中鮮少有所謂「巧合」,繼日本「六四疫苗援台」後,六日上午,美國聯邦參議員Duckworth、Sullivan及Coons率領訪問團,搭乘美國空軍C-17戰略戰術運輸機,自韓國烏山基地飛抵松山機場。三位跨黨派的參議員抵台後,宣布台灣在第一波美國對外疫苗共享計畫中,將獲得七十五萬劑疫苗,再一波及時雨,緩解了台灣需求疫苗的壓力。而吾人除了感謝美日盟友情義相挺、感謝無數台僑和努力不懈的外交團隊,也應藉此看出國際戰略與台灣在其中的角色變化。

四日日本航空載運疫苗援台時,便有美國軍機伴飛;六日美國訪團搭乘的是C-17,而非以往慣用的C-40行政專機,且降落在軍民合用的松山機場、停在空軍基地一側,並由蔡英文總統於空軍松指部接見,明顯傳達特殊的政治與軍事戰略意義。這是首次美國國會議員搭乘軍機訪台、位於首都的松山機場首度有美軍戰略運輸機到訪。

此外,可隨時運送部隊到全球任何地方的C-17,也證明了台灣松山機場足供緊急起降大型戰略戰術運輸機,無疑是清楚宣告「即使是在中國竹幕邊,必要時,美國一樣能在六小時內,將駐韓美軍部署到台北或任何前線機場」,同時也是對幾天前共軍機群侵入馬來西亞空域的強烈嚇阻回應。

去年八月,中國智庫指稱一架美軍EP-3E電子偵察機從台灣起飛,官媒《環球時報》大做文章,嗆聲「需要給蔡英文當局一個根本性警告」,並高呼「美軍機在台起降,則台海戰爭就此打響,將要摧毀台灣機場與美國軍機」云云。今次美軍C-17在松山機場起降,無疑是繼美國海洋科學船靠泊台灣之後,最直接露骨的展示;然除《環球時報》發表社評嚷嚷外,中國並未再有任何舉措,也讓中國國內五毛罕見留言狂酸國台辦等官方單位。

美訪團此行先後訪問馬爾地夫與日韓台,藉由軍機把重要盟友、軍事夥伴串聯起來,並在島鏈上巡邏,實是搶在即將於英國舉行的G7峰會前,以行動展現幫助盟友共同對抗中國的決心。C-17旋風訪台,更可說是拜登給了習近平當局一個根本性警告。

(作者為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