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縣市長務實防疫 不須耍嘴皮

◎ 曹耀鈞

台灣再度陷入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危機,我發現台北市長在防疫記者會時,於記者的提問之間,對指揮中心及中央政府多所指責,甚至劍指總統。看來有的基於事實,有的則是自己的推論,在疫情嚴重的台北市來說,畫面更顯突兀。

從國際上各國經驗觀察,就防疫的行政分工而言,其實身為市長,也是國家的行政官員之一,首先,應該要用更有意義的話語與市民進行交流,對於有許多錯誤和被誤解的防疫訊息,要幫中央說明並解除市民的困惑,而非即興式挑起民粹,讓人感覺是在塑造個人的英雄角色。

第二,一旦中央政府開始大量提供疫苗,就需要各地方政府儘速籌劃施打處所與醫護人員,確保人民在安全、熟悉和方便的地方提供疫苗接種。

第三,就是要建立課責制度,以便審視疫苗接種分配過程,是否以公平的方式進行?除了重要目標群體之外,城市邊緣人是否也能真的得到疫苗的接種?

第四,疫情必定會造成許多民眾收入急遽下降,而且,由於學校教學幾乎在一夕之間轉變為遠程教學,令人擔心失學的學生也會大幅增加,所以縣市長們更需要加快對資訊科技(IT)工作模式的研發投資,與對各級學校學生的相關補助。以上這些都是各縣市應急迫擘畫的重大市政議題。

再說,國產疫苗自製的扶植,絕對是正確的方向;不過,是否要急於馬上在二期試驗之後就上市施打,實在值得深思。若是動員國家資源向國際享有聲譽的藥廠購置而不可得,再對於本國疫苗做緊急授權並採購之,相信大多數國民必定理解並全力支持。

各國防疫普遍由中央統一決策、指揮,縣市首長反映執行困境或待援事項並無不可,至於鼓動民粹挑戰中央,恐將不利社會團結抗疫,還是三思為宜!

(作者為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特聘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