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央地方應同步加強對年長者防疫措施

◎ 白卿芬

英、美兩國自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依照公布數據來看,因新型冠狀(COVID-19)病毒致死者,在年齡分布上,明顯在幼、青壯年與年長者族群間有很大的不同。美國截至四月底的統計,九十五%身亡者年齡超過五十歲,更有超過八十%為六十五歲以上長者;英國也可看到五十歲以上致死率遠高於五十歲以下族群的現象。

雖就居住型態來看,台灣年長者與上述英、美兩國有很大的不同,英、美兩國年長者與家人同住比例低,多居住在安養院或老人公寓,但這也造成疫情發生之初,老人安養院群聚感染一發不可收拾的現象。在台灣,根據衛福部一○六年所做的調查,六十五歲以上兩代家庭與三代家庭比例超過六十五%,這代表同住家人若一人染疫,家中長者有相當高可能也會因此染疫。

截至今年四月統計,台灣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共約有三八四萬人,佔總人口數的十六.三五%;再就縣市檢視,嘉義縣超過二十%,台北市與雲林縣將近十九%,而南投縣與屏東縣則有十八%之比例皆為六十五歲以上長者。

為保護家中長者,正視年長者為這波疫情中最脆弱(vulnerable)之族群,筆者強力建議,中央與地方均須同步採取行動。在中央層級部分,衛福部除在疫苗施打順序上,已將年長者列為優先施打外,還需要鼓勵年輕族群優先禮讓年長者。至於在地方層級除目前疫情重災區之外,其他縣市特別是高齡者佔人口比例高的縣市,如嘉義縣與雲林縣等,也應同步加強長者防疫相關事宜之宣導,如上傳統市場戴好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並考量年長者於媒介習慣上與年輕族群有所區別,針對年長者所習慣接觸之媒介管道,如地方電台及地方有線電視等,設計與推播針對長者需求防疫相關訊息。

病毒襲擊不分中央與地方,中央與地方一起動起來,照顧好武漢肺炎疫情中最脆弱之族群,才能讓台灣免於發生如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所言「非常非常多的人會失去他們所心愛的人」之悲劇。

(作者為英國卡帝夫大學新聞媒體文化研究博士,曾任英國布里斯托大學社會學院副研究員,現為時代力量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