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封城比較好? 看看加州對佛州

◎ 吳忠國

最近兩週,台北疫情突然升高,疫苗需求大增,從一個月前無人施打,至今人人爭搶喊要,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人生無常,諷刺如戲。

去年十一月,我旅居的洛杉磯也曾第二次爆發疫情,在沒有疫苗的情況下,死亡人數直線上升,洛城當局堅壁清野,採封城措施,生活不便,怨聲載道,仍歷歷在目。當時全美有些瘟疫盛行的州及城市幾乎沒有作為,一心期待疫苗問世,如同一國兩制,例如地廣人稀的德州及人口稠密的佛州就不封城。

今年三月九日,《洛杉磯時報》曾做封城與否的比較分析(Coronavirus Today: California vs. Florida),結論是,全面封州的加州確診率、住院率、死亡率竟未比佛州低,當中的緣由很值得玩味,至今仍沒有進一步的文獻探討。

去年十二月疫苗問世後,施打人數漸增,疫情漸獲控制,但也是一段漫長的過程。最近我身邊很多台北的朋友紛紛回美注射疫苗,更讓我體會到,在瘟疫年代,只有疫苗才能打造樂土。

目前美國的疫苗已經過剩,但還是有很多人不願施打,政府也無可奈何,我的兒子就是其一。洛杉磯市政府為了鼓勵市民接種疫苗,甚至祭出樂透獎金一五○萬美元,但效果似乎不大。

疫情的大爆發,讓台灣百姓施打疫苗的心理也急轉直下,不能不說,對政府和人民都是一種考驗,一方面考驗政府取得疫苗的應變能力,但疫苗均有效期,生產亦有其固定排程,並非說要就有,政府也應把取得疫苗及生產國產疫苗的布局做更明確的表示,以安民心,杜絕民怨。

疫苗極度考驗人性,疫苗外交更與國家興亡息息相關,期待家鄉的朋友同島一命,共度難關,讓台灣再次贏得世界的尊重。

(作者曾任新聞記者,現為美國洛杉磯Biltmore Hotel總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