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敬悼一位「多桑世代」的典範

◎ 盧世祥

廿一年前,我和黃天麟先生通電話,邀請他為經濟日報寫社論。當時,他剛從第一銀行董事長職位退休,我在報社承乏筆陣。這通電話,據先生說,開啟了他的另一個人生─文筆生活。

初識先生,在一九七九年;他時任第一銀行國外部經理,我在聯合報跑新聞。當年二月,一銀中山分行發生押匯弊案,轟動社會,我認真採訪。據先生說,我「報導公正」,讓他印象深刻。

先生是台大經濟系學長。請他寫社論,是他從銀行基層做起,經歷豐富,見識遠大,經濟金融理論實務兼具。在一九九○年代台灣對中國經貿政策的辯論中,他總能提出具體有力的研究分析,反對「大膽西進」,強調台灣要維持自主與永續發展。從此,他寫的每一篇社論,我都有幸在見報前當第一個讀者。

這「第一個讀者」的機會與榮幸,並未隨著我後來從經濟日報退休而全然失去;他去世前每一、兩個星期為自由時報自由廣場所寫的文章,因緣際會,我仍有幸先行拜讀。

先生於一九二九年(昭和四年)出生,屬於台灣受過日本教育的「多桑世代」,這一「台灣最偉大世代」的特質,他的一生具體展現。受時代與環境影響,他通曉台灣母語、日語、漢語、英語。語文不只是表達與溝通的工具,也是擴展個人心胸眼界、瞭解文化社會的媒介。經濟金融專業之外,他的英語,足以出任一銀關島分行經理,開創並主持倫敦分行,也擔任過加州一銀董事長。他的日語,使他能促進台灣與日本文化經濟交流,獲日本天皇頒贈「旭日中綬章」及獎狀。他的中文,除了社論和評論寫作,著作等身,出了十二本書。

更重要的,「多桑世代」的多種語文素養讓他視野開闊,透過外文吸收專業與新知不斷,資訊優質多元而寬廣,加上人生經歷看盡外來政權的來龍去脈,堅定了維護台灣自主性的信念,並積極行動。先生參與制定「戒急用忍」政策,反對與中國經濟融合,力保晶圓廠根留台灣,推倡復振台灣主體價值與文化。「戒急用忍」在實施四分之一世紀後,台灣有逾三分之二民眾肯定,凸顯了李登輝總統與先生的高瞻遠矚。

「多桑世代」所受奉公減私教育的影響,先生的一生也充分表現。陳水扁總統任內,他擔任有給職國策顧問,七年的薪資全數捐出。他捐款在自己的母校馬公小學校設置獎學金,也以母親名義在她早年執教的台南女中捐贈獎學金。近年他以社會服務回報台灣,擔任台日文化經濟協會會長、台灣國家聯盟理事長。他憂國憂民,九十三歲仍寫作不斷,直到去世。

先生樹立典型,留下去思,他一生付出與貢獻,助成台灣的屹立。

(作者為資深新聞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