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為何拜習高峰會尚無眉目?

北京日前宣布,暫停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有北京專家解釋,北京不只向坎培拉釋放訊息,也告訴「如英國、德國、法國和日本等國家,需要從澳洲的教訓了解到,他們不應該在中美角力中選擇站在美國那邊」。諷刺的是,中國在「舞獅表演」,澳洲的鐵礦砂價格反而上漲,而中國當做寶的稀土卻一路下跌。鐵礦砂價格攀升,衝擊著中國製造業。

澳洲總理莫里森也態度強硬,上月根據最新立法,取消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訂的「一帶一路」協議,並向澳洲校園的「孔子學院」開刀。面對中國經濟脅迫澳洲,牛肉、大麥、葡萄酒、煤炭、木材等淪為肉票,莫里森表明,澳洲希望與中國維持一個更好的關係,但即使澳洲冒犯了中國,也不會轉向,只會追求自己的國家利益。而布林肯與澳洲外交部長潘恩在華府會談後強調,不會讓澳洲單獨面對中國的經濟脅迫,不啻強化澳洲的立場。先前,美日澳印四方會談,合作抗中成為焦點,澳洲且參與美國隊軍演。澳中由經貿開始的關係生變,不是唯一的例子。歐洲議會日前決議凍結歐中投資協定,這項協定在去年底拜登上任前,在德國輪值歐盟主席國時完成談判,如今由於維吾爾種族滅絕等價值分歧,等於白忙一場,而且也反映出,拜登上任百日以來,美國與歐盟的關係快速修復。與此同時,歐洲議會還呼籲,歐盟直接與台灣展開協商。

回到亞洲,上月菅義偉至華府與拜登高峰會,雙方聯合聲明特別強調: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鼓勵和平解決台海問題。一個月後,文在寅赴華府與拜登高峰會,成為拜登上任後第二位受邀訪美的領袖。除了朝鮮半島和平,雙方都同意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不可否認,對於台海安全,文在寅沒有菅義偉那麼在意,一如台灣對朝鮮半島局勢比較隔閡。重點是,美日韓同盟再確認,日韓領袖成為首批白宮貴賓,再加上美日澳印新夥伴,在在說明,冷戰結束的歷史定論,至少在亞洲並不完整,因為缺了中國和平演變這塊拼圖。

聯合盟友抗衡中國,拜登採取與川普不同的途徑,實現國會、兩黨的共識。從川普發起貿易戰、科技戰、軍力展示以來,加上武漢肺炎重創國際的催化,尼克森主義更篤定日薄西山了。西方與中國由密而疏,中俄關係則進一步接近。三月,王毅、拉夫羅夫中俄外長會談發表聯合聲明。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分析:在美國對中俄不斷加強威脅的情況下,中俄十分清楚兩國之間加強關係的重要性。而美國新聞週刊指出,中俄朝伊等(專制)國家籌劃在聯合國成立聯盟,目的不言可喻是對付西方。

習近平、普廷上週連線參加中國兩個核電站新核能設施的開工儀式,兩人都提到了「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簽署二十週年。習近平說:面對世紀疫情疊加百年變局,中俄相互堅定支持,密切有效協作,生動詮釋了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的深刻內涵。普廷亦稱:當前俄中關係達到歷史最高水平,俄中將來還會有很多雄心勃勃且成功的雙邊創舉。看來,西方聯中制蘇的戰略選擇,已經不適用在當前與未來,包括烏克蘭事態、以巴事態、白羅斯事態、印太事態乃至疫苗外交等,西方恐怕要有中俄因個案策略合作的劇本準備。

也在上週,布林肯、拉夫羅夫在冰島首都雷克雅維克會面,比起阿拉斯加布林肯、蘇利文與楊潔篪、王毅會談的氣氛較為良好。而拜登和普廷預計六月舉行的高峰會,也在瑞士緊鑼密鼓磋商籌備中。拜登表示願意與北韓進行外交接觸,任命前美國駐韓大使金成為北韓問題特使,鋪陳之義十分明顯。唯拜習高峰會,至今尚無眉目,衝突結構甚難化解。事實上,中俄仍不脫爾虞我詐的相互為用,共同對付西方有利於己則合作,但兩者之間也有競爭矛盾。只能想像,未來國際局勢演變,增加了更多新的變數。即使前景未卜,但有一點可以確定,那就是,川普拉開序幕的戲,還在繼續上演。

西方與中國,半個世紀的蜜月期,由於習近平的強國夢而戛然終焉。此一趨勢,不是拜登所欲,而是習近平所致。民主世界與專制國家,依舊以價值為界進行板塊移動。李顯龍所謂的,「美中兩國應該攜手合作,並互相接受對方就是這樣的國家」,恰好是過去式。不同於競選時期,三月拜登在「國家安全戰略暫行指南」,便將中國定位為「唯一的競爭對手」。馬英九執政八年,曾經在中國、美日擺盪的台灣,經過近年來的地緣政治重構,也有逐漸歸位的趨勢,在華府力挺與北京武嚇之間,已無選邊站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