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能讓外送員手無寸鐵上前線

◎ 蘇柏豪

台北市長柯文哲廿三日宣布,台北市廿四日起全面禁止內用,只能外帶、外送;並表示「萬華也是我們的同胞」,不能不送餐,呼籲團結才能克服難關。但筆者認為,完善外送工作的防疫措施,才能使外送員不因擔心而避免至萬華區外送餐食。

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近日兩度發出聲明,希望政府重視外送員的防疫安全,要求應公告禁止外送員進入醫院、集中社區、辦公大樓、機關學校等,目前已獲得桃園市、新竹市、台中市政府認同,明確發函禁止外送員進入社區,要求社區應設置外送取餐區,以減少接觸;但仍未獲台北、新北市公告相關防疫措施。以筆者親身經歷,曾於十五日至萬華送餐,三天後有呼吸道等不適症狀,經就診醫師建議進行篩檢,至廿三日前在家自主健康管理。其間筆者無法工作,也無補償,難免徬徨不安。換言之,僅訴諸情感希望團結,要求外送員不能不送萬華,卻無任何具體協助外送員的救濟措施,恐讓外送員情緒上產生被剝奪感。

防疫物資的取得,對外送夥伴也是一大困難,目前市面上相當難購得清消用的防疫酒精,外送員的物資都來自過去一年的儲備,在疫情加劇、用量大增下,許多人已不敷使用。而無法優先施打疫苗,也讓外送員的安全處於不確定風險中。

外送員是防疫期間運送民生物資、餐食的防疫人員,接觸點多,足跡也廣泛。因此,其安全措施如何,不僅是外送員的職業安全,更必須納入整體防疫措施中考慮。例如,外送員得否至醫院美食街餐廳取餐?應否將餐點送至訂戶門口,或應稍作迴避,送至社區大樓一樓通風處即可?這些都是外送員關心的重點。外送夥伴質疑,在其他縣市政府明確以公函指引外送送餐相關限制的同時,疫情核心區的雙北卻無明確指示。

目前疫情似有逐漸穩定的趨勢,但仍有延長第三級管制的可能,呼籲疫情指揮中心及台北、新北在內的各地方政府,應儘速制訂防疫送餐相關指引、調度支援外送員防疫物資、研議救濟措施並列入疫苗優先施打名單,方能免於染疫的恐懼與不確定感。守護好外送從業人員的生命安全,大家也才能安心地繼續為防疫盡一份力量。

(作者為全國外送產業工會籌備會發言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