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積極肅貪 勿讓人民失望

◎ 曹耀鈞

今天五二○,是蔡英文總統第二任期屆滿一年。過去一年確屬多事之秋,擔任國家領導人,要面對雜沓空前的外交與國防,誠屬不易,但我還是想提醒府方,疫情管控已由衛福部長領軍,指揮各縣市首長相互配合,總統與行政院長關心的國務反而應側重在政治的廉能。台灣政黨輪替重大關鍵因素之一,就是兩黨給予人民的貪腐印象。

過去幾年,反貪腐雖持續進行,但讓人感覺似是打游擊戰,零星而無系統。其實,打擊貪腐原屬現代化國家長期工作重點。然而,貪腐持續猖獗,讓老百姓感受已成一種社會制度化現象。尤其朝野立委及地方民代收賄,這些雖尚未定罪但形象不佳的民意代表,仍在議事殿堂大言不慚質詢官員;而與黑道糾葛不清、毀壞警界形象的官警有受嚴懲嗎?在百姓眼中,不僅未拍倒腐敗的「蒼蠅」,更無力追捕巨貪「老虎」。從國際廉政的研究角度來看,一國政府對於涉貪案件的零散辦案?涉及高官的層級或數量?定罪率高低?均可反映該國廉政執法能力。除此之外,地方政府在地治理是否清明,以及資源配置的效率與透明性是否允當,更是當前民心感受主要來源。

具體做法,應大規模掃蕩不法高層官員,也包括中央與地方民代,尤以空前魄力展現案件級別和數量。因為,民進黨必須意識到,由於黨務選票考量,近年引入體系內的黑、賭、黃各層次成員確實具體存在。這些人關心積累的既得利益,遠超過政治道德。如此,若再不下決心與貪腐劃清界線,將嚴重威脅執政的生存底氣。誠然,肅貪結果將是一把雙面刃,其一是向人民展現政府的反貪績效,另外也會損傷部分高層黨員和政府官員聲譽。但身為國家領導人,當然可以有政黨價值觀,惟對廉政,不應有黨派考量空間。

(作者為政府國防廉潔評鑑外部專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