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疫情當前 大家相互體諒

◎ 宜和蓒

教育部長潘文忠昨天宣佈,因應國內疫情警戒升級,自今日起至五月廿八日止,全國學生停止到校上課,在家學習。消息一出,馬上有家長們打電話來學校抱怨家裡沒電腦,學生在家沒人顧;學校行政端則要任課老師們填寫線上教學的課程計畫,還拿出教育局制訂的「停課不停學」辦法,說著如何折抵授課時數,老師們怨聲載道。

筆者認為,防疫當前,大家都應互相體諒!首先,家裡沒手機、電腦,學生還是可以到學校商借公用平板。若是無法上網,學生想要到校學習,學校不得拒絕。但是問題癥結真是如此?

根據「二○一九年台灣網路報告」推估,台灣整體上網率為八十五.六%、家戶上網比例達九成,這些打電話來學校抱怨家裡完全沒有手機、電腦可以上網的家長們都是那僅剩不到十%的家庭嗎?還是家長始終將學校當作廉價托兒所,忘了原本需擔負的教養責任。

疫情險峻,學生儘量待在家裡避免群聚,家長們要做的事不是打到學校抱怨、漫罵,而是好好教育自己的孩子別因為父母工作不在家而跑出去玩,形成防疫缺口。

其次,潘文忠已明白說明線上教學為正式課程,暑假期間不另行補課,這跟去年延後開學、延後暑假放假的補課概念完全不同。線上課程何其多,學校指派相關作業要求學生停課不停學,何難之有?防疫當前,減少學生群聚是最高指導原則,筆者不解教育局為何再度搬出課程折抵的「死」辦法造成老師反彈,讓政策美意失焦。

最後,減少出門,好好在家度過這兩星期的疫情高峰,就是我們可以為這塊土地做的事。過去一年我們擁有很多美好日子,疫情當前大家更應互相體諒,全島一命,團結化解這次危機。

(作者是國小教師、台南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