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共三艘軍艦下水 所為何來

◎ 宋磊

根據媒體報導,中共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日前前往「三亞基地」迎接三艘新軍艦的服役,包括首艘075型兩棲攻擊艦「海南號」、055型萬噸飛彈驅逐艦「大連號」與094A型彈道飛彈戰略核潛艇「長征十八號」,因中共當局選擇於同日迎接三種不同的裝備下水服役,具體的戰略意涵有三:

首先,中共首艘「075型兩棲艦」的服役,基本上主要是針對「台海」與「南海」的情勢所為,中共新型的兩棲艦因能攜帶數十架直升機,對於兩棲部隊的「垂直登陸」有直接幫助,更利於解放軍對外發動兩棲攻擊。

其次,中共的「055型驅逐艦」因排水量超過萬噸,不僅代表中共朝向遠洋海軍的道路邁進,更重要的是,中共海軍亟欲在西太平洋建立與美軍相抗衡的海上力量,對於應付可能的台海衝突,理論上,現有的054A型飛彈護衛艦與0556型飛彈護衛艦為其主戰兵力,國人對於共軍的055型驅逐艦下水服役,不用過於恐慌。

第三,共軍的「094A核彈道潛艦」為戰略武器,也是中共軍方核武器「第二擊」的報復力量。尤其艦上的巨浪-2A潛射飛彈與巨浪-3潛射飛彈,前者射程為八千公里,後者最大射程為一萬六千公里,主要針對目標為美軍及其他潛在的巨大威脅。

換言之,當中共刻意風光地將三種不同型號的裝備舉行下水服役典禮時,真正目的仍是在進行大內宣。若深入探究,對台灣真正有威脅的裝備反而是075型兩棲艦,共軍預計在二○二二年前,將有三至四艘服役;對我國而言,我軍將可從現有的水雷與陸上火箭彈及野戰防空進行多方部署,擊退或摧毀有登陸意圖的共軍部隊。

(作者為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