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遶境與進香本質不同 無法合併

◎ 林俊杰

日前拜讀貴版投書「合併遶境 應可考慮」一文,此文也在網路上引起關心民俗事務的網友們一片譁然,筆者也有話想說。

首先要理解幾個民俗名詞的含意:「遶境」指的是神明每年例行在轄區境內巡視;「進香」則指神尊與隨香信徒前往友廟相互交流的活動;而「刈火」(進火)則是指分靈神尊回到祖廟(或相同主神的威靈廟宇)舀取香火、並帶回分靈廟宇,有「靈力更添」、「同根同源」之意味。

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進香」,意義在於巡視轄境,保佑合境平安。遶境開始前數日,廟方預先在既定路線張貼「香條」,香條寫明起駕、回駕時日,以及「合境平安」或「遶境平安」,用途類似遶境進香的路線指標,也有鎮煞驅邪之作用。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進香刈火」,最大的重點在於回到北港朝天宮「刈火」;雖然白沙屯拱天宮媽祖並非分靈自北港朝天宮,但因兩岸分隔而難以回到湄洲祖廟朝覲、刈火,故轉向同樣分靈自湄洲媽祖廟的北港朝天宮進行。白沙屯媽祖進香路線並不固定,所以香條是張貼在可能經過的路線、或是曾駐駕的廟宇,只寫上「起駕、進火、回宮」的日期與時辰;且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也被視為當地青年的成年禮。

兩大民俗盛事的本質完全不同,也都有各自的文化內涵與歷史脈絡,絕對無法合併「遶境」。筆者認為,雖然都一樣稱為「媽祖」,媽祖應也是普化群生,但民俗活動的進行,應該還是要尊重十方信徒的情感考量,以及最基本的民俗意涵,萬不可「張飛打岳飛」,錯把遶境進香與進香刈火兩種不同的民俗概念混淆了。

(作者從事教育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