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社會組學生部定必修之辯證

◎ 胡嘉智

社會組學生必須部定必修自然領域的探究與實作,本人採取強烈質疑,論點有三:

一、自然科學的霸權思維:社會領域探究與實作是「加深加廣選修」,自然領域卻是「部定必修」,這已呈現自然科學的霸權思維。台大林國明教授發表「學習歷程檔案審議計畫」成果指出:大學校系想知道的是學生背後的思考邏輯。換句話說,邏輯思辨才是共同高中學子應該的部定必修,而非硬逼社會組學生必修自然領域探究與實作。

二、邏輯思維與哲學思維才是社會組學子的「火之神神樂」:德、法等國在高中就開始教授哲學,是為了培養學生「批判思考」的能力,針對社會兩難的複雜問題(wicked problems),能訓練出提問有趣與深刻的問題,並以邏輯思考、探索,利用社會科學理論框架,進行正反合思辨,讓預備公民在民主國家不理盲濫情,這才是部定必修的正當性。請社會組的家長們看一下最新的自然科探究與實作的新北考題:https://flipedu.parenting.com.tw/article/6474,我強烈擔心社會組學生看到這樣的考題,會有強烈無法認同的學習動機,這幾乎是某種程度強迫社會組學生一定要做科學展覽的先修班?加上各校實驗設備是不均等的,沒有足夠實作設備與真實實作,又沒有動機,最後只能痛苦硬背。

三、各縣/市超前部署不同,同一縣市,各校實驗實作設備不均與強化方式非常不均:多數學校將此課程安排在高二進行,高二生上了一學期的課程,但學期成果往往是以「報告」呈現,面對大考中心將把自然探究與實作納入學測及指考的自然科考題,部分現場老師與多數考生應仍抓不穩準備方向。個人解讀是新北在模擬考題較超前,新北學子也完成試作,教師也進行系列工作坊,這意指新北模考後也有加強引導學子的教學配套。而北市菁英男校這半年也都集中火力,積極強化實驗實作課。個人認為,若要強推自然科探究與實作,最有效的學習方式當然是「自然科實驗實作課,而非只是紙本解題」,但目前各縣市、各校實驗實作課資源與師資及課程設計預備程度非常不均。

(作者為世新大學副教授、松山高中家長會副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