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JR福知山線出軌後

談台鐵安全文化

◎ 傅安堂

太魯閣號不幸事故造成嚴重傷亡,令國人痛心與憤怒。從普悠瑪事件發生至今,令人遺憾的是台鐵並沒有進行安全管理與文化改造的確實行動!

從航空安全文化制度來說,民航局會針對國籍航空業者從各個層面/方向詳加督察,除了定期的查核,更有突襲式的抽查。業者自己也會定期實施自我查核,以及外部單位的巡視抽查。所謂的旁觀者清,藉由不同部門的互相查核,才能找出日常作業的安全盲點。因為人都會犯錯,再加上「專業的傲慢」(以為自己每天做同樣的事情就很專業)而輕忽SOP,釀成事故,才需要如此嚴密的查核監督機制,來確保航空安全。但要深植在每位員工心裡,形成公司「安全文化」,最少要十年以上的時間才能落實!

反觀台鐵,上級督導單位交通部所屬的鐵道局,沒有類似民航局的超然督導及查核管理辦法(雖有所謂的定期及臨時檢查,但不像民航局一樣有決定航權分配/停航/罰款等處罰機制),加上公家單位檢查自家人,執行成效可想而知。從歷次火車事故,出事後各界只會要求台鐵內部加強安全管理及改革,但最後證明成效不佳,無法確實改善,即是明證。

以西日本鐵道株式會社為例,官網首頁至今仍放著二○○五年JR福知山線出軌事故(一○七人死亡,五六二人受傷)相關文件,即使十六年過去了,該公司仍藉此提醒所有同仁引以為戒!公司亦成立「安全推進部」,下轄安全管理戰略室及安全企劃室,負責推動鐵道安全及預防事故發生的規劃。另外根據國土交通省「運輸事業安全管理推進指導原則」,除了實施內部的查核外,亦委託第三方國際查驗機構,每年進行外部查核作業,並將結果公布於官網。對比台鐵不僅沒有推動安全管理的組織,而鐵道局亦無提升安全監督管理辦法,安全文化如何深植在每位台鐵人身上?

列車一次可搭載近五百名乘客,相當於一架A380大型客機的最大載客量,故鐵路運輸的安全標準比照航空業,應是合理的要求。政府唯有成立跨部門專案單位,才能從外而內對台鐵進行真正的改革;但改造台鐵安全管理組織及深植員工安全文化,應該即刻做起,不能再推遲,因為安全文化需要時間累積,無法一蹴可幾!

(作者為資深航空從業人員,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