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悼我鐵道魂

◎ 蔡嘉鴻

夜,手心浮貼在鋼軌上,那透過輻射傳導而感受的冰冷,醒腦了下半夜正進行工作中的疲憊。踩在每天工單設定好兩端的軌道區間,無線電裡傳來各工班的開工、完工通報,構築了每一條明天可以讓人民安全回家的路。除了圖個談不上溫飽的收入,也有不願承認可能有那麼一如初衷對維持交通運輸血脈,有怨有悔還吞下,卻讓人發噱的傻勁。這傻勁,沒高尚到那麼了不起,非捨我其誰的使命,卻是身為鐵路人而無法斷捨的悲情。只是,蹲在道碴上的弟兄們沒人意料到,這刺眼奪目的燈光來得那麼急促,而你一定不會希望這麼近地看到我因為來不及躲開而驚恐的表情;這一次,我等不到收工後,囫圇喝上一大口放在辦公室的薑茶湯了。

日,雙手大多時間都放在電門與煞車把手,慣性而熟稔地扳動每一個要復位的斷路開關。每一車趟的終極任務,就是再簡單不過:「回家」。也許列車通過的景象,有寧靜的太平洋海景,能遠眺浪花打起的台灣海峽,更有山光明媚的縱谷及田村,但這只是段歡笑的旅程,之後大家都應該回家,我也得結束勤務。只是這一次,沒能讓你們平安回家,而留在黑暗的隧道裡,聽到你們的尖叫與不安,讓我好生愧疚,很想一如往常向車內廣播,放送一段制式的罐頭道歉語;這一次,我再也沒機會拾起那平常隨手可拿起的話筒了。

悼我鐵道基層,這些年不預期地從排班表上消失,希望不會只是當個統計數據而已;祭旗式地嚷著下台換人,恐怕也難免與藉事生事而謀取災難利潤有所聯想。期許在朝主事者,繼續堅守崗位並從中發掘根本問題,轉化為經驗而打造更安全回家的路。

(作者為鐵路工程師,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