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接種AZ疫苗記

◎ 謝炎堯

三月廿二日,我國開始接種AZ疫苗,當日醫院晨會黃達夫院長宣布即日可以登記接種並鼓勵大家接種,筆者因為週二有門診,週三有台大醫院教學,因此,登記星期三下午,可是醫院給我安排到四月一日週四上午十一時,我就按時接種疫苗。接種步驟是報到、填寫申請書、閱讀接種注意事項,瞭解科學證據尚無法完全排除疫苗可能與非常罕見的瀰漫性血管內凝固併發血小板減少與大腦靜脈竇栓塞的相關性,簽署接種須知暨意願書,接著接受感染科醫師問診和注射疫苗,事後現地休息卅分鐘,同時加入疫苗接種監測網路,每日通報有無不良反應,離開時取得接種紀錄卡,個人對衛服部的規劃極為讚賞。

接種疫苗後,注射部位即有輕微痠痛,兩小時後更為明顯,同時有輕微心悸和潮熱感,再過兩小時,症狀全部消失,猜想可能是疫苗配方酒精的作用。

要達到全國群體免疫,能恢復常態安居樂業,依據新冠病毒的現在傳染力,可能需要人口八成接種「有效」疫苗。輝瑞和莫德納疫苗,美國CDC證實對變種病毒也有防護力,屬頂級疫苗,相當於勞斯萊斯汽車等級,美國拜登總統和股神巴菲特都接種輝瑞疫苗。可是輝瑞和莫德納疫苗為穩定脆弱的信使RNA(mRNA),添加polyethylene glycol或polysorbates,注射後卅分鐘內可能引發嚴重過敏性休克,其發生率在日本是一萬二千分之一,在美國是十萬分之一。美國一位四十二歲醫師和日本一位二十六歲女性,接種輝瑞疫苗後腦出血死亡。

AZ疫苗的防護力也合格良好,可視為賓士汽車等級,全球有超過七十個國家正在接種這個疫苗。和AZ疫苗同等級的有美國Janssen疫苗和俄國Sputnik V疫苗。

我國國光、高端和聯亞的疫苗屬第三類,稱為次單位病毒蛋白疫苗,美國Novavax疫苗也是採用次單位病毒蛋白做為抗原,可是採用頂級輝瑞和莫德納疫苗的製造技術,製成奈米微脂肪球(lipid nanoparticle),在英國的臨床試驗顯示有九成保護力,南非的臨床試驗保護力不到五成,屬不合格等級,推測是只對原始病毒株有效,沒有變種病毒株的防護力。國光疫苗因無法製成奈米微脂肪球,因此,免疫力無法達標。

到目前為止,西方國家都要求必須有三萬人以上的臨床試驗證明有超過五成以上保護力才能被緊急授權使用。請思考新型飛機沒歷經試飛確保安全,就能出廠販售嗎?為保護這個國家和國民,請陳時中部長務必堅持有合格的第三期臨床試驗,才授權緊急使用國產疫苗。

(作者是和信治癌中心醫院副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