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賜姓 談「知母六現象」

◎ 沈建德

清明祭祖,可是以前桃園霄裡社蕭那英祖先牌位,有河南堂的,也有台灣霄裡的。前者意為祖先來自中國,後者來自台灣,要怎麼拜?因為蕭那英就是知母六,凱達格蘭平埔族霄裡社通事,乾隆廿三年 (一七五八年) 「令歸附平埔族薙髮結辮並實施賜姓政策,亦令改用漢名」。改用漢姓名後,被接到中國族譜,台灣平埔族變成漢族。

很弔詭,蕭那英就是知母六的證據是從「官印」和築靈潭陂等印證而來,而非文獻記載。乾隆賜姓當時知母六是霄裡社通事,帶頭接受賜姓是大事,為何文獻不載?不但知母六的不記,全台其他各平埔社頭目接受賜姓也無記載,更不用說小番,所以後代不知道,兩、三代之後,自己就以為是中國人。

從破碎的歷史紀錄,我們看到台南麻豆社一八九一年十月九日社內文書記載,有老番米文益、葉老英、陳振旺、李財、李獅、陳定、陳銅治、陳同,通事陳朱陞、蔡新拔,除「米文益」比較像「番」名之外,其餘麻豆社番全被賜姓,其中「陳同」更出現在陳水扁的族譜,麻豆社內文書與扁族譜人名相同,當時人口稀少,不太可能同姓名,若能確定,則陳水扁是平埔族,打臉「族譜專家」。因他們考證扁之開台祖陳烏中國來,據此編成的陳水扁族譜典藏於故宮,拿來當反面教材,叫醒台灣人。

由知母六的個案可知,最近英國支持新疆人權,指控新疆給孩子起漢族的名字是種族滅絕的證據,並非無的放矢。已經承認祖母是排灣族的蔡英文名叫「Tjuku」,不管祖父是排灣族、淮軍或其他,應防範知母六現象,像防範武漢肺炎一樣。

(作者為留美企管博士,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