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名人的愛情需要大眾關心嗎

◎ 陳喬琪

政治人物或是社會經濟階層較高的人,譬如醫師、大學教授和律師等,若有婚姻問題或是桃色糾紛,常受媒體追逐,或被社會大眾當作茶餘飯後的八卦。部分故事主角會被撻伐,嚴重者一生清譽毀於一旦,部分則是船過水無痕,事業繼續發展。

從古至今,社會大眾對於在上位者、有錢人或政治人物的婚姻與愛情故事,從未缺少興趣。在極權專制的體制裡,領導人予取予求,要做什麼,老百姓無置喙餘地;但在民主體制裡,選民的道德水準就變得很高了。譬如說,民意代表有不倫情事,下次選舉可能就會發生問題。專業人士遇上桃色糾紛,很可能失去其在專業團體的信賴。

逼迫這些發生事情的名人,出來承認與否認其愛情故事,其實是強人所難,對於社會輿論與大眾教育也沒有幫助。假如挖掘新聞的單位或當事人的機構,能夠自行成立一個包括心理專業、社會工作在內的專家小組,協助瞭解當事人的家庭成長背景、社會心理脈絡,加上心理剖析,或許對於當事人澄清事件本身會有助益。

廿一世紀的現代,兩人在一起的生活方式已非常多元化,有異性婚姻、同性婚姻、異國婚姻、可以未婚同居、離婚再婚等。芬蘭與紐西蘭的現任總理都是未婚生子,並且與孩子的生父同住。媒體報導顯示,他們的家庭生活方式,並未影響其治理國家的能力。

除非是單身生活,不然的話,兩人(伴侶)共同生活的元素應該包括:權力對等、與他人的界線清楚、具有親密關係,並且履行彼此的承諾。兩人關係假如無法建立在上列元素的基礎上,或是有第三人介入,勢必危機重重,影響精神狀態,也影響事業發展。假如兩人的關係完全沒有這些元素,只能說是一般彼此認識的人,或是工作同事而已。

後疫情時代充滿挑戰,不論是單身生活或是兩人組成的生活方式,都是維繫社會安定的力量。不只是名人,即使是一般人,兩人(伴侶或夫妻)的精神健康,都要受到關懷才是。

(作者是精神科醫師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