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游牧人生》談露營車與公宅

◎ 王錫璋

《游牧人生》是今年奧斯卡熱門電影,片中描述一些美國六十歲左右的銀髮族 ,在二○○八年金融海嘯中,被捲走了房子、工作或股票等,幾乎一無所有,只好開著露營車,浪跡美國,尋找打零工的機會。亞馬遜公司耶誕到過年前這段趕貨時間,更特別招募這些老人來打短期零工。

游牧老人也有一些固定的營地,他們定期在這裡相互交換打工訊息,傾吐心事,「那些不說再見而離開的人,我們路上終將再相見」,這是片中名言。他們未必無家(兒子家、姊妹家)可歸,可真是沒有自己的房子。

筆者看過這部電影後,想到國內現在有許多廢棄的營舍、學校,或是即將退場的大學,政府何不成立露營車﹙或車位﹚營區建設及管理機制,提供露營車廉價租給離開家鄉的外地人,車內雅房設備,甚至可供其租借前往各處缺工的工地、鄉下、山上、海邊打工,房子跟著人跑,不用再煩惱新工作地點租房子的問題。

各地露營車營區多了,可以讓政府興建公宅壓力稍稍減輕,無房者有可居住的露營車可租,也不怕房東漲價;露營車營區的土地也還是「活」的,不妨礙日後政策規劃使用;購屋需求減少,說不定房價也不會亂漲了。

更可貴的是,露營車的營區,或許也可能「青銀共處」,彼此互動、學習、相助,這是目前公寓、大廈難以做到的。

廢棄營舍、校區,不一定要再改建成文創基地,台灣已太多這種模式,政府官員何不從《游牧人生》這部電影中,思考另種一方向呢?

(作者為前國圖編審,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