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人的幸福 聯合國掛保證

◎ 曹耀鈞

世界幸福報告(World Happiness Report)乃聯合國定期在每年三月廿日國際幸福日發布,採用蓋洛普公司調查全球民眾幸福感的資料(今年共調查一四九國),報告排名是依據國內人均生產總值、社會支持救助能力、國民的壽命長短、個人自由度、國民捐獻強度和國家貪腐程度等六大因素綜合評分。根據二○二一年世界幸福報告分析,亞太地區領先國家分別是紐西蘭(九)、澳洲(十二)及台灣(十九);日本則排名第四十,韓國第五十,中國第五十二名。

從資料的長期趨勢來觀察,台灣在二○一三年排名僅第四十二名,到了二○一七年進步為第卅三名,在二○一八年一舉突破至三十名內而達第廿六名,二○一九年再進步到第廿五名,二○二○年升至第廿四名,今年更無畏全球新冠疫情肆虐,一口氣晉升到第十九名,持續保住東亞最幸福快樂國家地位。

就國內媒體展現的台灣社會樣貌,或許有些台灣人認為在台灣的生活不算幸福;個別差異感受,我們應予以尊重。不過,像聯合國發布的這種國際評比,是全球各國的客觀比較,台灣能得到這樣的排名,實在令人「相對的優越感」油然而生,若是當政者,更應該具有萬分光榮感,當然,就在野黨而言,也可說是其強力監督下的共榮成就。

至少,下次若有人問你:過去幾年,你快樂嗎?你幸福嗎?你可以微笑的回答: 我的幸福程度,聯合國提出的證據顯示,在全球高居第十九名,如果我不覺得幸福快樂,那麼世界上其他排名在我們之後的先進國家人民,他們如何自處呢?

話說回來,執政者更應抱持如履薄冰的心態,全心全力優化國政,來具體回應全民給予如此高度的評價。

(作者為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特聘研究員,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