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新款戰術輪車的任務需求

◎ 宋磊

延宕多時的國造「聯合輕型戰術輪車」,軍方預計動用五.六億新台幣進行開發,主要在於汰除陸軍現有的悍馬車輛。據了解,陸軍首批採購的悍馬車已有約卅年歷史,對於陸軍而言,老舊悍馬車面臨性能不足、零附件採購不易的困境,開發下一代新款輪型偵蒐戰鬥車有其必要。

聯合輕型戰術輪車的戰術想定,在於透過戰術輪車優異的機動性能,快速在戰場中扮演偵查、通訊、警戒等任務,以往的悍馬車雖數量龐大,但因火力、防護力不足、缺乏偵監設備等,對於承擔戰場任務已不堪負荷,尤其隨著戰場環境日益複雜,新式輪型車輛所擔負的任務將更為繁重。

放眼望去,國軍若真想實現「國車國造」的美夢,不妨優先參考國外先進車種,再配合國內的使用環境,方能設計出一款適合我國陸軍的戰鬥車輛。

台灣因地理環境狹小,對於新型輪型車輛的需求,應參考其他小國的設計方案,舉例而言,新加坡的Land Rover路虎輕型戰術輪車因車體較歐美系列瘦小,對於複雜的城市、鄉鎮道路更為合適。法製的Panhard VBL戰術輪型甲車體積較小,長度約三.八至四公尺,寬度僅兩公尺,全車重量不多於四噸,對於陸軍的戰場想定、行駛路徑也頗合適,可作為陸軍在設計戰術輪車時的重要依據。

戰術輪車雖不若主戰兵力來得顯眼,但因任務繁雜,且適合擔任主戰兵力的斥候,因此仍是陸軍重要的裝備;縱然輕型輪車的技術門檻低於一般戰車,但若能在開發階段適時參考國外的技術與規格,往後服役的戰術輪車,將更可能適度打開外銷的機會。

(作者是國家安全青年智庫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