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王美花這種說法 不夠

◎ 黃惟冰

藻礁公投議題持續延燒,經濟部長王美花三日表示,如果本案公投過關,第三天然氣接收站建設過程因而受阻,為滿足北部用電需求,屆時不僅需要增加「南電北送」的電量,也將衝擊減少使用燃煤發電的政策目標。

王部長如此說法,讓人感到不夠全面,因為只從用電的「需求面」進行分析,直接將北部地區用電必然增加視為不可逆,也無需討論的根本前提。但,真的是這樣嗎?又或者,真的就只能這樣嗎?

蔡政府自二○一六年上任以來,積極落實「非核家園」政見,包括再生能源的大幅成長,以及「以氣代煤」的按部就班,成績有目共睹。然而,在節電方面,也就是從用電的「供給面」試圖釜底抽薪,帳面進度卻是乏善可陳。

試想,如果將相近的預算用於鼓勵節電,以及投資發展相關的技術與硬體,是否有機會控制北部用電的成長幅度,就此「省」下大潭電廠原定新增的燃氣機組,讓環保與非核可以一箭雙鵰?

對此,經濟部實有責任提供解答,才顯周延。即便最後證實節電範圍有限,大潭燃氣機組確有需求,也會更容易讓人接受。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