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新加坡「下水道高速公路」談節水

◎ 劉振乾

受乾旱影響,曾文水庫目前蓄水率不到一成五,乾涸裸露的庫底驚見大蟲洞,照片刊登於二月二十二日的自由時報頭版。二○二○年台灣梅雨季短且無颱風登陸,導致豐水期降雨量極少,面臨五十六年來最嚴峻乾旱。嘉南地區二○二一年一期稻作確定停灌,政府呼籲全民節水。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新加坡政府推動「下水道的高速公路」,耗資一百億新加坡幣(約兩千兩百億新台幣),在地底五十五公尺處埋設直徑六公尺的管路,收集來自家庭與工廠的排水,送到淨化設施,變為民生用水再利用。預定到二○二五年完成九十公里的隧道網,「一滴排水都不浪費」為其目標。

一九六二年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簽訂九十九年的長期契約,從馬來西亞買水,價格是每一千加侖不到一日圓(約新台幣○.三元)。二○一八年五月就任馬來西亞總理的馬哈地說:「富裕的新加坡以不合常理的低價格買水」,因而要求漲價。

馬來西亞也有他的苦衷。二○一九年春天,很多州,包含供應水給新加坡的喬和爾州在內的大壩儲水率大幅下降,逼得水、土地及天然資源部長賽一比亞請求種稻農民延後「栽培時期」。雨量減少與氣溫上升是主因,但可看出即使水資源豐富的馬來西亞也陷入困境。

印度南部的清奈,是孟加拉灣的大城市,智慧型手機的生產據點,居民有七百萬人。二○一九年有數月都要靠排隊在配水車前領水過日子,供水不足使清奈的前途黯淡。政府緊急動用火車運水到清奈。有些公司要員工「在家裡辦公」,以節約用水。根據印度政府試算,新德里首都圈、邦加羅爾、清奈等主要二十一個都市,二○二○年地下水枯竭,這些地方有很多外資的製造據點,對於經濟產業帶來重大衝擊。

根據印度行政委員會的資料,到二○三○年全國的水需求會是供應量的兩倍。有可能如二○一八年南非開普頓的危機重演,而產生「Day zero」自來水完全枯竭的狀態。全印度的水消費,有八成用在農業,為了選舉,政府還補助大量用水的稻米與甘蔗的生產,而使得問題更難解決。水枯竭成為常態的話,亞洲各國的經濟成長恐怕都會有其極限。

(作者為退休工程師、著有《你想知道的核能發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