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北媳婦談台中騎樓

◎ 黃盈盈

曾被CNN點名「宜居城市」的台中,以一個從台北移居台中的外地媳婦觀點來看,氣候確實宜人,亦有大城市的繁榮面貌,但同時也遺憾地發現,這座城市缺乏了對「行人」的基本友善。

從小在台北生活的我,習慣用捷運搭配雙腳(有時還有UBike)。喜歡走路,是在台北養成的生活習慣。搬來台中以後,卻發現騎樓路霸行為嚴重到令人咋舌。可以理解台中較多舊市區,缺乏人行道及腳踏車道的先天限制,但僅存能供行人行走的騎樓,卻經常被店家設置重重障礙佔為己有,甚至常見到車子直接開上騎樓停車。下班走在西屯路上,發現騎樓變成此路不通,只能走在馬路邊邊閃躲來車,以往用雙腳認識城市的優閒心情在這裡完全不復存在。當一座城市,連讓人散步的興致都沒有,又怎麼能稱得上「宜居」?

看著媒體版面歡天喜地的談論台中捷運即將開通的議題,政策專注於討論交通建設的發展,卻忽略了離開捷運後的行人交通配套。離開捷運後,行人得面對與車爭道的艱困挑戰,更別提換騎UBike後,得在龐大車流中膽戰心驚的前行。

二○一九年仍有台北市長柯文哲強力掃除騎樓路霸的新聞,而我看著台中「滿目瘡痍」的騎樓,卻不見都市首長的掃蕩決心。生活在「宜居」的台中,下班後卻不敢走路回家,塞在車陣中的外地媳婦,突然湧現一陣思鄉情緒。

(作者任職資通訊產業,台中居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