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青少年手機成癮,不可輕忽

◎ 李芳遠

前陣子,在學校處理了不少學生的偏差行為,全都跟手機濫用有關係,有學生因為沉迷手機色情影片,對男女之間的親密行為心存幻想,而在交友軟體上尋求肉體交易遭到詐財;有學生在網路開群組,將看不順眼的學生拉進來公審,網路霸凌;也有學生在個人動態秀出和某人正穩定交往中,而那個穩定交往中的某人,竟是素未謀面的新北市國中女生,然後這位國中男生利用假日,一個人坐著高鐵北上去找網友約會。追根究柢,就是現在心智尚未成熟的國中小學生手機濫用程度,筆者認為已經有必要立法規範了。

目前學校都開放學生申請攜帶手機到校,在校期間是不能隨意開機的,除非有課程需要,但放學之後,學生拿到手機的第一件事,就是開機,邊走邊看,就像吸毒成癮的患者一樣。開機後,一整天的疲勞全都獲得救贖,跟上課時的空洞眼神相較,有如天壤之別,不然就是坐在地板上玩起手遊,筆者國中時期,放學後的球場總是人滿為患,三對三籃球報隊,有時候都要報到Play五才打得到,現在則是要湊滿兩隊打三對三都有困難。

學生作業不寫,書不念,成績不佳,政府花大錢實施補救教學,老師犧牲課餘時間,好不容易教會的習題,學生放學回家揪團打怪之後,忘得一乾二淨,家長從小用手機餵養孩子,一家四口外出用餐,爸爸看股票,媽媽逛網拍,哥哥玩遊戲,弟弟看巧虎,服務生上菜,沒有人停下來用餐,這樣的家庭越來越多,跟喪屍有什麼兩樣?

手機可以替我們的生活帶來許多便利,這一點筆者並不否認,是不是請家長等孩子大一點,心智夠成熟了,才讓他們擁有自己的手機,如果連大人都不能控制使用手機的時間,你又怎麼能相信擁有手機網路吃到飽的孩子,房門關起來會認真念書,不會在網路世界中偷看十八禁呢?

班親會的時候,總有家長會問我:「小孩手機成癮怎麼辦?」我都會反問家長:「你為什麼要拿石頭砸自己的腳,這麼小就讓孩子擁有手機呢?」

(作者現任國中教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