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當蘭德說「美國不應介入」…

◎ 湯先鈍

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在今年一月底推出一份報告,主題是:「現實約束戰略——美國區域安全政策的變化。」其報告一言以蔽之:「如果中國對於台灣武裝侵犯,美國不應該介入!」我的中文回應是:這確實是一個很難破解的困境。

從純粹的軍事角度來說,台灣非常容易防禦。除了由於其多山的地形,最重要的是難以克服的台灣海峽。

其次,美國海軍憑藉其先進的經驗和技術,只需要不超過四艘俄亥俄級潛艇,就可以摧毀中國的入侵艦隊,根本不需用到美國的航空母艦。

第三,如果我們回顧蘭德公司在蘇聯解體之前所做的報告,這些報告充滿了誇張和徹頭徹尾的不道德概括。如今的報告是一個例外嗎?

第四,蘭德公司與中國打交道時提倡克制的主張,只是許多思想流派之一而已。約翰.米爾斯海默(John Mearsheimer)從六年前主張放棄台灣,到最近已經完全改變了他對台灣的主張的立場。他辯稱,「如果美國屈服於中國的侵犯台灣,美國能期望越南、菲律賓、印尼甚至韓國做什麼?」美元的全球貨幣地位可能因此不保。

然而,如果台灣和美國都沒有抗擊中國入侵的意願,那麼以上所有觀點都是沒有意義的!

決定因素是台灣是否認真對待其自主的權利!美國對台灣的整個政策應基於台灣自衛的意願,如果台灣人民真的想保持獨立,並通過適當的軍事準備表明這一點,那麼美國應該全力支持它。但是,如果真的這樣做,則台灣自己能夠抗爭而不需要太多支持。如果台灣人不認真對待獨立,那麼美國也會像燙手山芋一樣拋棄台灣,而且在這之前也會讓全世界知道美國會這樣做,以及為什麼這樣做。

再次強調:這都是意志的問題!沒有這一點,台灣和美國對中國的綏靖主義政策反而是負責任的理性選擇。

歷史並不總是有利於「正確」的一面,而是站在堅韌不拔的一方。

(作者為美國加州州立大學富樂頓分校兼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