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珍惜居家服務專業

◎ 羅品善

年關將近,居家服務需求大增,但居服員總面臨案家要求大掃除,筆者感慨,居服員的專業服務形象仍未廣泛建立,民眾總是把居家服務員當作低賤的打掃傭人,如果再不提升居家照顧服務員的地位,面對超高齡社會,大量照顧需求無法被滿足,居家服務被浮濫使用,將拖垮國家發展。

其實,照顧服務是一項專業,照顧服務的工作,並不是人人都做得來,需要大量體力、耐心、愛心才能完成,雖然想要成為照顧服務員,只需年滿十六歲以上,身體健康狀況良好,更重要的是,具有擔任照護服務工作的熱忱,就可接受照顧服務員的課程訓練,但共計訓練九十小時,包括核心課程五十小時及在醫院、護理機構、長照服務單位(養護所、日照、居服)等實習課程四十小時(含回覆示教十小時、臨床實習卅小時),完成訓練後,才能擔任照顧服務員,如果通過勞動部的國家級「照顧服務員技術士技能檢定」,有些居服單位會提供專業加給或獎金。

另外,衛生福利部為提升居家照顧服務品質,要求居家服務員服務失智症個案或身障個案者,須完成失智症照顧及身障照顧訓練課程,對於足部照護與口腔抽吸等服務,也須完成訓練才可執行。上述訓練課程,都需要居家服務員花費金錢與時間,最重要的是,居服員希望能提升自我照顧技巧。

曾有居家服務員感慨的說:「我的雙手是要照顧人的,不想浪費在趴在地板上抹地、跪著清掃櫃子或流理台底下、洗抽油煙機、搬重物等,請好好珍惜」,筆者也常媒介專業的家務清潔公司,但有些案家總認為,有政府補助的長照居家服務費用低廉,因此建議政府,增加居家服務項目及費用的分級,對於需要大掃除等級的「家務協助」,除了將費用提高之外,也開放讓多位居服員一同提供服務。

居家服務員是一項專業職務,呼籲大家重視與珍惜,其實,照顧服務員的訓練,例如:服務資源介紹、照顧技巧、溝通技巧、臨終關懷及安寧照顧、急救概念、法律知識等,都是圍繞著照顧時可能會發生的情境進行教學,這些知識對於很多人也是有所幫助的,更應該推廣大眾受訓,未來達到自助人助的互助境界,以減輕對政府的依賴。

(作者是居服督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