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推動民代助理證照化

◎ 楊永年

這兩天,分別傳出台北市與新北市議員,因為「詐領」助理費,遭檢方調查並收押的案件。然而,民代詐領助理費案,並不是新鮮事;在過去每年都會發生多件「助理費詐領案」。依內政部官網廉政署提供的資料顯示,民國101年至107年六年期間,共發生25件助理費詐領案,平均每年至少有4件民代助理費詐領案發生。讓民眾不禁懷疑,民代詐領助理費用何時了?也就是說,如果這是不對的事,何以錯誤重複發生?

合理的解釋是,如果助理費詐領案偶而或幾年發生一次,可以真接解釋為「個人因素」。那麼,地檢署應該好好追究個人「犯錯」的責任。然而,從證據顯示,民代助理費詐領案,不斷重複發生。所以詐領助理費,不能單從個人而必須從「制度」的因素進行思考,所謂制度包括正式(法規命令)與非正式規範(倫理)。例如,民代核銷助理費用,必須經過議會的主計與人事單位核章;因此,若嚴格解釋,議會的主計與人事人員都必須同負監督不週的責任。

只是,以目前的體制,要讓人事與主計人員,在議會扮演積極的角色,可能會有困難,因為民代通常非常「強勢」;而且人事與主計畢竟是「幕僚」人員,對於民代助理詐領議題,經常難以置啄(但這不表示無法著力)。或者,如果能推動民代助理「證照化」,讓目前已任職的民代助理,或未來希望從事民代助理工作者;在經過教育訓練課程或考試及格後,才有資格擔任民代助理。而這樣的「制度」設計,可以有以下五點好處:

第一,提高民代助理素質:目前聘任助理並無一定規範,唯有些以親朋好友為主,有些則聘任「樁腳」,並非考慮是否適任。這些「助理」對於法律或相關規範所知相當有限,以致違法而不自知,許多問題於是發生。

第二,保障助理薪資:有助理朋友曾說,他們擔任民代助理,薪資經常被東扣西扣,相當沒有保障。專業(證照)後的民代助理,可建立溝通平臺,讓助理面對的問題有管道溝通。

第三,提高民代問政素質:民代助理素質提升後,民代問政的品質可同時提升。因為助理可避免參與或涉及違法事件或問題,還可以針對公共政策,提供更高品質的問政與監督。

第四,助理費作適當管制:目前助理費用原本就由政府直接匯款撥入助理名下,既由政策支出,就應有「適當管制」,避免人頭或其它問題叢生。而適當的管制,可以用教育訓練取代。

第五,避免民代不當挪用助理費用:根據過去的案例顯示,諸多涉案民代,多以經費挪用至選民服務,以合理化其行為(當然是否合理有或有討論空間)。而如果助理費薪資是不可挪用的「人事費」,就應想辦法落實這項「政策」,以降低民代「不當挪用」的誘因。

民代助理是國家重要的人力資源,攸關民主政治問政品質良莠,應善予開發與維護,所以有必要積極進行改革,證照化可以是重要選項。至於改革的方法,可以由立法院(或各縣市議會)主導,並授權廉政署或中央廉政會報(或北、中、南調查組)組成「委員會」(可由民代、行政官員、社會公正人士多元方式組成;而且運作過程應公開透明)。主要針對助理費詐領,提供立即有效的對策,而最終或最重要的目的在提升民代助理人力資源品質。換言之,民代助理費詐領問題絕對有解,只是相關利害關係人,特別是立法院與行政府是否有心。

(作者為台灣透明組織常務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