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凱莉·小英·數位外交

◎ 宋磊

原先計畫訪台的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凱莉克拉夫特(Kelly Craft),受到美國政府即將交接的影響而取消行程。所幸因政府有先見之明推動「數位外交」(Digital Diplomacy),昨天(十四日)凱莉大使正式與蔡總統於線上進行視訊談話,突破傳統外交的藩籬。

「數位外交」所秉持的思維在於「參與比給予重要」。正當全球疫情肆虐,各國普遍受到程度不一的打擊,國際間人員來往彷彿瞬間急凍,許多國家為了降低染疫的風險,逐步取消外籍旅客、商務人士甚至官員的交流,大幅減少「實體會議」的頻率。

為突破外交限制,二○○七年數位外交的概念首先於國際社會出現,今年受疫情影響,台灣特別將防疫成果與方法,透過網路行銷至全球,讓「Taiwan Can Help」的訴求廣受國際關注。

台灣不因疫情、國情因素而在外交上退縮,相反的善用台灣恰好為數位科技硬體大國,且網路科技應用居於前段班,許多重要的網通產品為我國企業所研發產製,因此,無論克拉夫特無法如期訪台的因素為何,或是全球疫情如何肆虐,數位外交已經為台灣打開進入國際的一個通道,不但沒有國界限制,更能透過網路視訊宣揚我外交理念,順帶將防疫成果與全球共享,更為台美關係做出貢獻!

(作者為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嘉義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