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強森政府的失能防疫

◎ 黃韋鈞

英國首相強森在元月四日晚間,也是新年假期後首個上班日,再次宣布英格蘭全境進入第三次封城。從各項數據來看,英國境內的武漢肺炎個案數,連續六天超過五萬人,此次封城可說毫不意外,屢創新高的個案數字,正是強森政府數月來各種決策錯誤及失能所堆疊出的惡果。

事實上,英國在去年四月第一波疫情爆發時,即展開封城,個案數由原先單日四千多人,下降至千人以下。沒想到,強森政府所採取的方式並非持續控管境內活動,反而以「吃外食救經濟」政策,鼓勵民眾到餐廳用餐群聚,使疫情在去年九月後再次升溫,自此即使祭出分層管制及二次封城,因其無法強力落實防疫規定、未考量不同分級地區的民眾仍能流動,以及政策反覆、一變再變等,數月來皆無法有效控制疫情蔓延。

近期更大的爭議則是強森政府不斷強調要英國學童回到校園上課,但教師團體與專家對此皆表示疑慮,因武漢肺炎對學童的影響雖不如高危險族群來得大,但學童間的接觸,卻可能導致其將病毒帶回家,產生交叉感染,無異成為難以防控的病毒最佳傳播者。

強森四日上午對校園安全的保證言猶在耳,晚間卻馬上轉彎,要求關閉校園避免更多傳播,顯見英國政府對於病毒防控不但慢半拍、被病毒追著跑,施政更常常朝令夕改,對疫情的掌握不足,更令人擔憂。

相較於英國,台灣政府的防疫效率及人民的合作,世界有目共睹,筆者日前更於倫敦市區聽聞Uber司機大力稱讚台灣的防疫成果。不論疫情爆發初期,蔡英文總統及蘇貞昌院長當機立斷要求管制中國航班、禁止口罩出口及產量倍增,或是後期邊境管制及確實施行的隔離措施,在在驗證唯有果斷且尊重專業的施政、超前部署重於亡羊補牢,才能真正保護人民不被病毒威脅。

在世界各國持續進入第二、三波疫情高峰之際,台灣優秀的政府治理,絕對是世界各國參考的優秀典範。

(作者是英國倫敦政經學院公共政策與管理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