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洞悉中國「認知作戰」意圖

◎ 侯信田

近日以來,無論美方或我國國安局、國防安全研究院等,均提出中國對我遂行「認知作戰」徵候分析,並提醒軍方及國人應了解其政治目的,切勿落入陷阱,形成國安威脅。

探究中國「認知作戰」緣起,乃是仿效俄羅斯的做法,尤其自「二○一四年烏克蘭危機」事件後,成功藉由軍事顛覆、假訊息、思想滲透等手法併吞克里米亞,讓中國武統台灣企圖更是野心勃勃;據烏克蘭危機之例,無論在政治、經濟與軍事上,烏國早已遭俄羅斯用心施計,尤其自二○一○年維克多.亞努科維奇當選總統後,即因天然氣需求,而將位居克里米亞半島的「塞凡堡基地」續租給俄羅斯黑海艦隊使用,且延長至二○四二年,致使俄羅斯可繼續在克里米亞進行軍事、民心滲透之便,同時對克里米亞人民進行假訊息、心理、輿論等攻勢,以爭取人民對俄羅斯的好感,形成「認知誤解」後,最終併吞克里米亞。

當前的中國,在國際外交手段,係以「一個中國」的錯誤認知,來打壓我國際空間,阻撓我與友邦關係發展;在軍事手段上,則運用軍機、軍艦「繞台」常態化,以期削弱我軍民警覺,甚至打破應有默契穿越海峽中線,使軍隊在有形體力或精神戰力上疲憊感增加,甚至以假訊息手段分化軍隊團結等,種種行徑均是對我「認知作戰」手法,最終則是製造可武力犯台的機會。

孟子曾云:「以大事小以仁、以小事大以智。」另就李德哈特《戰略論》觀點告訴我們,或許敵國兵力數量與資源相當可觀,但勝利真正的基礎,乃在領導者的「指揮」、國人的「士氣」與後勤「補給」的穩定;準此,當前國人既已知中國意圖,則更需提升對政府的信心與國防建設的支持,切勿在一連串武嚇手段後,即想投降或放棄國家主權,如此不但落入其認知作戰陷阱,更會錯將珍貴的民主寶島拱手送人。

(作者是國防大學教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