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炒房炒到屏東軍宅

◎ 黃英哲

屏東市內第一棟眷村改建的崇大國宅,於十六年前完工,佔地萬餘坪,中庭就像是個森林公園,很受當地民眾歡迎,也連帶地帶動了周邊商圈的發展。完工後,第一批的持有者,大多是分配給原眷村的住戶;其餘空屋再由國防部標售,僅有職業軍人可以申購。依據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第二十四條,承購人在取得所有權之後,有五年不能移轉的限制登記。

在五年產權不能移轉的限制過期後,約十年前,當時的成交價,約在兩百萬上下。至一○一年,有實價登錄的資訊開始,我們看到三房的成交價,約在兩百五十萬至三百萬。而同樣規格的房子,國防部公開標售的價格是三百多萬;所以當時乏人問津。

這十年來,因為該棟國宅的優越條件,詢問者漸多,也使得價格逐年攀升。到了一○八年底,看到實價登錄一般買賣的價格,大約在四百五十萬至五百萬左右。就在此時,實價登錄上也出現很多筆「建物第一次登記後移轉」的資訊,表示已有很多人看到這塊大餅,向國防部申購了。就在近兩個月,一○九年底,同規格的房子,已有超過六百萬的成交訊息。而同個社區內,還有多戶空屋,申購價格約三百多萬。現在,市場上出現全新未住的房子要出售,要價五百多萬;調閱謄本,比對實價登錄的價格,是一○八年底向國防部申購的。也就是說,一年前三百多萬取得的國宅,現在要價五百多萬,雖然標著低於實價登錄的行情,但是這其中價差兩百多萬;換句話說,幾乎是「買一間,賺一間」。

至於五年不能移轉的限制登記,買方有其他方式可以取得產權,例如另外訂定移轉的時間,或是先用承租的方式,等時間到期再過戶,或者透過債權設定,以法拍取得等。

少數職業軍人低價購買國宅,轉手海賺差價,相較之下,辛苦籌措自備款,真正有購屋需求的民眾,看著追不上的房價,民心的不平,讓人想起在一○四年某政黨副總統候選人炒作軍宅的爭議;屏東國宅的炒作,就是這個事件的翻版。國防部恐怕得想想辦法了!

(作者為房屋仲介,屏東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