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勇鷹速度快 訓練穩穩來

◎ 張健常

以前聽過一個笑話,一位老媽再三叮嚀剛學飛的兒子:記得要飛低一點、慢一點。就開車而言可能安全,飛行則剛好相反,飛太低或太慢,都可能影響飛安。

去年漢翔公司加速落實國機國造政策,日前第二架勇鷹高教機也成功完成首航試飛,媒體卻指出該型機降落速度快過F-16,甚至較AT-3還快上二十浬,有立委質疑學官恐壓力過大,對僅受初級教練機訓練的學員可能有負面影響,的確點出問題核心。

速度快代表單位時間內須注意的檢查更多,容許犯錯的空間更小。飛機最佳的設計就是快慢皆宜,既能迅速加速,亦能保持低速之操縱穩定,牽涉優異的氣動力外型、翼剖面厚薄及高升力裝置如襟翼構造等,性能往往無法兼顧,如同加速凌厲的超跑,必然會犧牲乘坐的舒適性一般,這是不得已的現實。

現在空軍官校兩型教練機都已飛了三十多年,雖在完善的後勤維護下,仍虎虎生風的勤訓苦練,但未來仍將面臨汰舊換新的壓力,尤其是剛完成T-34型初級教練機訓練的學官,一下要面臨落地速度快上近六十海里,和傳統鋼繩液壓不同設計邏輯操縱概念的新式高教機。另一方面,每年都持續有新進完訓的學員必須分發到部隊的壓力,訓練上如何妥善規劃、精準銜接,將是極大的挑戰。

不論是教官新機換訓流路或學官的換裝過程,在學科、術科課目設計上應更加周延,模擬機的訓練應更加落實精進,空軍宜未雨綢繆,超前部署,在如期如質、確保飛安的前提下完成勇鷹換訓,必將是國人的共同期待。

(作者為前飛官,備役空軍上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