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貧富差距 令人憂心

◎ 曹耀鈞

一○四人力銀行日前公佈,台灣今年預估的平均年薪大約在六十四.一萬元,相較二○一九年而言,整體調薪比率約二.九%。乍看之下,大家應感到滿幸福的吧,因為這個年薪數字表示平均月收入超過五萬元,如果夫婦兩人都受薪,就是十萬元的概念,對吧!但是,我想一般民眾應該笑不出來,就如我周遭的鄰居朋友,許多人看到這個統計數字,馬上露出狐疑的神情,完全不可置信。

為什麼會這樣呢?其實讀過基本敘述統計的朋友都知道,這是眾數(最多人領的薪水金額)、中位數(薪水金額排在所有人最中間的數字)、平均數(全體的平均薪資)三者顯不相等的結果。此處用白話來講,就是大部分的人領少少的薪水,和小部分的人領超高的薪水,把這兩種人的薪水相加,得出了金額不低的「平均薪資」。為什麼我會說「少部分」領很高薪水的人,而不說大部分呢?因為如果領高薪的人也很多的話,那麼中位數就會和平均數差不多了。但事實並非如此,因為再對照行政院主計總處近日公佈的去年薪水統計,平均年薪為六十四.四萬元,年薪中位數為四十九.八萬元,兩者相差十四.六萬元。二○○九年,年薪平均四十三.八萬元,年薪中位數為卅八.四萬,兩者相差才五.四萬元。民間的調查結果,人們或可用抽樣偏誤來自我安慰,但冰冷的官方數據,會讓人感到特別沮喪。近十年來,薪資中位數不但小於平均薪資,且兩者距離愈來愈大,多數貧民與少數大富兩族群的薪資平均,形成整體薪資連年富裕的假象。

如果再看有多少受薪人口比例低於平均薪資,就更可知道問題的嚴重性。以二○○九年為例,低於平均薪資的人數比率大約六十二%,到了去年,低於平均薪資的人數比率擴增至六十八%,換言之,十個人當中,有將近七人的薪水低於所謂的平均薪資,問題就出在貧富差距的連年擴大。受限於篇幅,這裡省略些許經濟理論的完整推理,相信有基本統計素養的讀者,應不至於看不出筆者想要強調的,這已不只是產業生產力可能的不均衡,更可能是民生的潛藏疾苦!

(作者是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特聘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