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疫情方興,跨年活動應喊停!

◎ 蔡田

在相隔二五三天之後,國內昨天再度出現新冠肺炎的本土案例,消息一傳出,立即引發國人高度重視,基於「料敵從寬,禦敵從嚴」的防疫原則,筆者呼籲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切莫掉以輕心,應立即果敢做出明快決策,出面要求各縣市暫停舉辦跨年活動,避免民眾聚集成為防疫破口,否則後果堪慮。

根據警政單位的疫調資訊顯示,這起本土案例在確診前,曾在天母的百貨公司和大型賣場的南崁店到處趴趴走,這些人潮聚集處是否有人遭受傳染?必須觀察至明年一月三日才能確定,在還沒確定無人受傳染之前,就放任民眾參與各地跨年活動,實在是冒著很大風險,萬一有人因此遭受波及,或是出現群聚感染,誰能承擔得了這個責任呢?

經由全民共同的努力和配合,台灣好不容易將疫情控制得宜,在這關鍵的時刻,我們絕對不能掉以輕心,鬆懈了原本表現傑出的防疫工作,以免一旦出現防疫破口,不但全民都會受害,台灣原本表現優異的防疫好名聲,也會因此毀於一旦,呼籲政府和國人千萬務必要格外地審慎小心,寧願做過頭,也不能做不夠。

最近國外疫情再起,每日確診和死亡人數不斷攀升,許多國家紛紛再度祭出限居令,甚至禁止他國飛機往來,而國內境外移入的個案也有增無減,日前就有人大聲疾呼應暫停跨年活動,如今本土案例再現,更是沒有任何遲疑的理由,立即停止舉辦跨年活動,才是睿智且負責任的做法。

跨年活動動輒數十萬人參與,根本無法落實實名制,一旦發生傳染事件,連想要亡羊補牢都困難重重,在這種情況下,還不暫停跨年活動,真是讓人費解!

台灣諺語說:「小心,無蝕本」,意思是說加倍謹慎小心,才能保護大家平安無事,少一次跨年,並不會造成什麼損失,但是萬一因跨年出現防疫上的破口,卻是全民都會遭殃,豈可因為少數人要享受跨年的歡樂,卻要讓全國民眾都承受著疫情再度來襲的風險呢?

在新北市已經開出一槍,宣布停止新北歡樂耶誕城所有戶外集會活動後,中央也應該立即暫停所有的跨年活動。

(作者是退休教育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