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應重啟掃雷艦更新計畫

◎ 張豐麟

總統蔡英文十二月十五日前往宜蘭出席「高效能艦艇後續艦首艦命名、下水暨快速布雷艇首艇交艇典禮」,並表示我們這次展現了全方位捍衛海疆決心及國防研發能量,創造「提升國軍戰力」、「培養未來研發人才」、「帶動地方產業發展」三贏局面,在過去四年內,已有相當的成效,國艦國造顯然交出令人振奮的成績單。根據國防部三月提交立法院的預算書,海軍二○一七至二○二一年共編列新台幣九億一七七七萬元籌建四艘快速布雷艇,目的為強化水面快速佈雷能力、提高敵方渡海的難度,其配備台灣自行研發的「自動佈雷系統」,可透過導航定位短時間在航道上佈下水雷,阻擋敵艦進出和登陸,著實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國防研發能量水準。

佈雷與掃雷其實是一體兩面,缺一不可。隸屬海軍一九二艦隊的永慈號掃雷艦(舷號一三○七)在二○二○年九月一日退役,這艘購自美國的掃雷艦已服役六十六年,為我國「永陽級」掃雷艦隊其中一艘,如今現役掃、獵雷艦總數僅存八艘,這對於四周環海且仰賴國際貿易的台灣來說,能量是不夠的!

台灣新一代的獵雷艦計畫,因為馬政府時期的慶富造船公司弊案而胎死腹中,慶富造船董事長陳慶男一審被依違反銀行法等罪判刑廿五年、併科罰金一億零五百萬元,他的次子陳偉志則棄保潛逃,不知去向,監察院也因為海軍放寬資本額門檻,有失職之嫌為由,彈劾前海軍司令陳永康、前副司令蒲澤春,確實重創了國人對於國艦國造的信心。

即便國防部解約後向慶富提起民事訴訟,並由台北地方法院做出一審判決,裁定慶富應賠償約新台幣七三一九萬元,但海軍目前的「掃雷戰力」缺口該怎麼辦?海軍在與慶富造船公司解約以後,表示暫時不會再續建這六艘獵雷艦,其實相當可惜。因為即便官司結束,台灣掃雷能量不足的問題依然存在,國艦國造政策在蔡總統執政的過去四年內成效斐然,無論是從潛艦的開工、海巡的嘉義艦下水,以及快速布雷艇交船,著實振奮人心,故提醒當局民氣可用,適時重啟掃雷艦的更新計畫,勿讓台灣的水雷戰力出現裂縫才是!

(作者為大學行政人員,論文獲全球空運年會ATRS錄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