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李毅看得比江啟臣清楚

◎ 陳茂雄

因鼓吹武統台灣,在去年被我國驅逐出境的中國學者李毅分析,台灣統一勢力早在二○二○年大選被徹底消滅,他認為中國國民黨將在二○二四年大選慘敗,台灣在兩岸終局完全走向台獨。不過中國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不認同,他認為李毅不了解台灣時局,也不了解台灣的民主政治。

李毅看到的是台灣的現狀,就算主流民意不認同民進黨,總統大選時還是會將選票投給民進黨,主張統一的政治人物在地方選舉或許還有些許空間,可是全國大選已被逐出門外。只是江啟臣還在懷念以前的國民黨,那時候的台灣人並不排斥統一,江啟臣認為,以前台灣人可以接受統一的主張,沒理由現在就不行。

蔣介石主張以反攻大陸來統一中國,剛開始有多人相信,國民黨雖然被趕到台灣,並不是中國共產黨強大,而是國民黨腐敗,只要該黨能振作,反攻大陸並非不可能。只是中國國民黨繼續腐敗,中國共產黨卻快速成長,反攻大陸變成夢幻。到蔣經國年代,不好意思再提反攻大陸,因而改稱「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蔣家堅決反共,對於統一中國,「是不能也,非不為也」,沒有欺騙人民。

目前的統派與蔣家不同,他們由反共轉為親共,告訴台灣人說要捍衛中華民國,卻與要消滅中華民國的敵人勾搭在一起,自己出現嚴重的矛盾。他們主張和平統一,只是連白痴都知道所謂和平統一就是統一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體制下,事實上這就是投降。台灣人認定他們在「騙」,當然加以抵制,所以在台灣政壇沒有空間。

中國不擇手段打壓台灣,連非政治性議題也不例外,台灣人反彈是必然的,台灣的主流民意必定反共。目前的統派人士親共,甚至於存有「降共」的心態,在全國性的大選被主流民意抵制也是必然的,這一點李毅比江啟臣還清楚。

蔣家主張統一,可是堅決反共,也就是中華民國統一中國,雖然是夢幻式的統一,但不是惡意行騙,人民可以接受。今日的統派是親共,卻主張和平統一在中華民國體制下,它不是夢幻,而是詐騙,台灣人都很清楚,所謂和平統一就是投降,台灣人不願意投降,當然抵制統派。

(作者為中山大學退休教授、台灣安全促進會會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