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謝長廷也反對日本「核食」

我國駐日本代表謝長廷上月返國述職,本週日透過臉書表示,日本「核食」當然不能開放進口台灣,但沒有輻射污染的一般食品應開放。謝長廷這番話,是針對我國禁止日本福島等五縣食品進口而發:我國從二○一一年三一一大地震之後不准福島五縣酒類以外的所有食品輸入,兩年前且以公投持續維持禁令,如今公投效力期滿,是否開放成為各方矚目的議題。

從常識說,謝長廷反對「核食」,理所當然。受核災輻射污染的食品當然不應進口,為公眾健康把關是政府的責任。重要的是,食品是否有輻射污染應根據科學檢驗結果,做理性討論和決定,也須兼顧國際貿易實務。就此而言,十年來已有三十六國全面解禁,另十八國有條件開放,僅台灣等三國、兩區維持禁令。這三國、兩區的禁令又有差異:我國禁止所有五縣食品,南韓只禁福島等八縣水產品,中國不准福島等十縣食品及飼料,香港限制福島蔬果和乳製品,澳門另增列蛋、肉。

一如禁止美國豬肉進口,我國十年來對福島五縣的食品禁令,讓日本很「感冒」,認定是不合理的人為貿易障礙。從國際貿易實務說,因福島地震引發核災而隨即對當地食品實施進口禁令,短期間有其必要。但進口食品禁令的重點,本質上仍應在檢驗查察相關食品的輻射殘餘量,而非以地區為禁絕標的。十年來,上述三十六國對福島食品的解禁及十八國放寬,基本考量或標準就是如此;而即使禁令未除的三國、兩區,禁止範圍及品項亦不一。

同樣是國貿實務,外貿講求公平互惠,長期禁絕福島食品,而未以科學檢驗結果為判準,必招致對方反感;台灣以貿易立國,經濟發展高度依賴外貿,更無關起門來以國內政治市場為唯一標準,無視日本等重要夥伴公平貿易要求的奢侈。更現實地說,在無緣加入東協加五的RCEP之後,我國亟欲參與亞太十一國組成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日本不但主導,明年也將擔任輪值主席。在對台灣最友善的安倍首相任內,我國已錯失機會,如果我們還在意公平貿易及邊緣化危機,明年福島震災十週年,實在是檢討開放福島食品的適當時機。

有如處理含萊克多巴胺的美國豬肉,是否准福島五縣食品進口應依科學檢驗結果,採用國際標準,並參考相關國家作法,做好源頭管理,確實標示,讓消費者自由選擇;其能如此,方足以在國際間有理行得通。事實上,多年來我國處理美國牛肉進口,就是按照這樣的原則和程序,包括二○一二年比照國際食品標準委員會(Codex)肉品萊劑容許量內准許進口。

如今,三十月齡以下美牛在台灣市場占有率達四十六.六%,領先澳洲、紐西蘭、巴拉圭;這四國牛肉占比,且都高於台灣國產牛的五.三二%。美牛大受國人歡迎,顯示在國際容許量標準以下,是安全而可以接受的。美牛如此,美豬、福島食品有何可以例外而讓美、日兩國信服的道理和必要性?誠然,美國也很在意萊劑問題,密西根大學今年四月發表報告,指出如照標示使用,含萊劑豬肉對消費者安全無虞,但由於美國要求不用萊劑的肉品處理廠商增多,豬農如使用萊劑仍應依標示處理。

美豬與福島食品解禁,事關國人健康,但對台灣的整體利益確是為所當為。當年開放美牛、如今放寬美豬進口,都是做對的事,問題在於是否把事情做好,以謙卑的態度面對必有的質疑,用庶民語言向社會做好溝通說明,並針對開放的衝擊和執行預作周詳準備與演練。其間,由於民進黨在野與執政立場兩樣,有「換了位置就換腦袋」之譏,也應就此誠摯說明或致歉。若為大局著眼,坦然承認昨非今是,有權力者道歉不僅展現風度,也能站穩立足點,繼續推進參與國際經貿的開放與良性互動,無負公眾付託。在野者如繼續上綱,亦足以凸顯其不識大體、無理取鬧、雙重標準、藉機反美仇日的本質。

美豬爭議延燒三個月,執政當局在無關緊要處逞口舌之能,朝野爭相鬥嘴鼓,「餵人民毒豬」、「開放核食台灣人死光光」之類的民粹口號亂竄,公眾反而看得霧煞煞。台灣沒有關門惡鬥的本錢,這場乖離正題的爭辯應是走向最終理性結辯的時候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