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一福堂」燒出台中舊市區哀愁

◎ 張國輝

最近台中市具九十二年歷史的老店「一福堂」火災,燒出了台中市舊市區的共同哀愁。

台中市的舊市區,曾經以繁華的面貌走過日治時期至民國八十年前後,後來因台中市多期市地重劃在舊市區的周邊陸續完成,加速了市區商業活動的位移,尤其新市政中心遷向西邊,而貫通南北交通的高速公路、高鐵也在西邊,都市位移西部即成為趨勢。

雖然有多位歷任市長也發覺舊市區逐漸沒落的跡象,為了復甦舊市區的商機,如本身中區出身的前市長提出百億救中區的政策,而胡志強市長則以客家圓樓(他提出時尚屬全國唯一的)欲更新第二市場的老舊商場,以地標建築吸引遊客,唯最後都因與經營業者協調而以失敗告終。

其實,四十年來地方議會的議員都知道,都市更新是唯一能讓舊市區脫胎換骨的法寶,因為早年舊市區的繁華只是表面的,多少富麗堂皇商店背後小巷是土埆厝,沒有自來水,巷內小路只容機車和腳踏車出入,裡面的居民多屬勞力階層,舊市區建物在大馬路邊的都以日式木造為主,兼有西洋風格的商店建築,小巷內則多是土、磚為主的土埆厝。

不論木造屋或土埆厝,問題癥結是土地產權,有國有地、市有地、水利地,更複雜的是共同公有的土地,有些繼承人根本早已遠離台灣,連找人都有困難,這些結構性的問題無法突破,舊市區永遠在原地踏步。

(作者曾任台中市議員、台中市政府社會處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