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尊重醫檢專業分工 共同捍衛病人安全

◎ 林慶元

日前藥師全聯會在自由廣場投書「採血筆法規不周延,藥師成罪人」,文中指述應開放法規,讓藥師得以用採血筆獲取病人血糖資訊,進而提出用藥建議,才不會發生藥師想要認真主動關懷個案,卻反而觸法的情形。

容本會提醒近年一起新北市某藥局販售驗孕棒給病患,該藥師因驗孕棒結果推斷病患沒懷孕,並販售事後避孕藥給病患,之後病患就醫發現當下已有身孕的爭議鬧得沸沸揚揚。該名藥師也是認真主動關懷個案,然而卻因「判讀」衍生後續爭端,豈是雙方所樂見之情形?法律規範究竟如藥師全聯會指稱是局限,還是保護醫事人員的屏障,相當值得深思。

再者如同藥師捍衛調劑權,調劑屬於藥師業務及專業,若照文內邏輯,難道因實務上本就需要醫師開立處方,為讓病人「方便」,就可以讓醫師順便調劑嗎?此外,文內舉出國外案例,指稱藥師得執行檢驗業務,然而我國依照醫事檢驗師法規範,檢驗本屬醫檢師業務範疇,豈可因實務上的「方便」,就隨便讓其他人員執行檢驗業務?

綜上所述,本會殷切提醒執業人員應恪守法律規範之範疇,不應觸法。亦希望各界先進能尊重各職類專業,落實分工,一同守護病人安全及健康。

(作者為醫事檢驗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