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貪腐壓力計 台日韓比一比

◎ 曹耀鈞

前幾天,國際透明組織發佈了「二○二○年全球貪腐壓力計(GCB) 」亞洲地區報告,針對亞洲十七個國家,約兩萬名公民,進行了大規模問卷調查。詢問受訪者過去十二個月以來,他們經歷的政府部門貪腐行為和看法。報告指出,有近四分之三的受訪者(七十四%)認為,貪腐現象是他們國家的重大問題。

在整個亞洲,儘管有些國家仍遭受經濟和政治壓力,人民的言論自由受到威脅以及對報復的恐懼,但絕大多數受訪者(六十二% )還是認為,一般老百姓仍然可以在對抗貪腐的行動中有所作為。這樣的具體數字,給了具有改革決心的政府、企業和公民社會,帶來了強大的希望和後盾。不但如此,全亞洲有六十三%的人,認為反貪腐機構的成效表現不錯,再以台灣、日本、南韓三國的比較來看,台灣方面有六十四%的受訪者對我們的反貪腐機構表現感到肯定,南韓人民肯定的有六十%,日本則只有四十八%最為保守。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份調查當中,印度是亞洲地區行賄比率最高的國家,高達三十九%,台灣為十七%,南韓為十%,日本的行賄比率乃全亞洲最低的國家,只有二%。進一步分析行賄行為的原因(分成主動行賄及被索賄兩大類別),在印度的行賄行為中,有高達五十%的行賄者是被索賄的,台灣則是二十七%,南韓九%。令人驚訝的是,日本的公務部門主動索賄比率為零,也就是說,接受訪問的日本受訪者,最近一年的生活經驗中,沒有任何人曾被公務人員索賄的經驗,這是十分值得我們學習及研究的地方。另外,分析台灣人的行賄動機,最大部分是主動行賄,目的是「為了得到更快速或更好的公務部門服務」,這個目的佔了行賄動機的三十六%,而南韓在這個動機上只有十五%,日本則是十七%。這是發人深省的地方,也可能有文化的因素,亦值得進一步探索。

今年已接近尾聲,從數月以來的中央及地方民代索賄案件,到近日民間企業對國家勞動基金操盤人的行賄,均已紛紛被繩之以法,我們確實看到了廉政署、檢察官、調查局及警方的努力,也希望總統再次公開打擊貪腐的決心,並給予這些反貪腐機構更多資源,不要辜負了人民的期待。

(作者為中華公共事務管理學會特聘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