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對美台關係保持樂觀的理由

整體而言,美國與台灣的關係堅實牢固。在拜登領導下,加強兩國關係的總體趨勢將持續下去。(圖取自蔡英文推特)

◎何瑞恩(Ryan Hass)

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和他的團隊,很快就會面臨一場肆虐的流行病、一場嚴重的經濟危機、解決種族不公問題取得進展的要求、加劇的氣候變遷相關危機,以及與世界許多地區盟友和夥伴的緊張關係。他們將把中國視為美國最大的地緣戰略挑戰,但並非對美國人民健康和繁榮的最直接威脅。在此令人生畏的艱鉅傳承中,美國和台灣的關係將成為一個突出的亮點,一個應該持續向前邁進的範例。

我們有充分的理由對未來幾年美台關係的持續發展感到樂觀。基於我在華盛頓特區的地利之便,我將著重從美國的角度出發,來討論這個問題。

美方跨黨派挺台 根深柢固

首先,台灣在美國享有根深柢固的跨黨派支持。蔡英文總統和她的政府,透過與共和、民主兩黨領袖和主要思想家的持續接觸,培育這類支持,包括拜登這位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兩岸議題上謹慎、溫和、可預測的穩健立場,贏得華盛頓的信心。拜登今年一月曾公開祝賀蔡英文連任成功,之後還讚揚台灣對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病,武漢肺炎)疫情的應對得當。蔡英文也是拜登勝選後第一批向他表示祝賀的世界領袖之一。

其次,拜登團隊將會理解台灣的成功對美國亞洲戰略的重要性。拜登曾寫道,美國將「與盟友並肩,增進我們在亞太地區共享的繁榮、安全與價值。這其中就包括深化與台灣這個居領先地位的民主政體、主要經濟體,以及科技重鎮的關係。台灣也是開放社會可以有效控制新冠病毒的閃亮典範。」

即將上任的拜登團隊認識到,北京的目標是以「一國兩制」模式,將台灣併入中華人民共和國體制。他們理解在北京對香港採取鎮壓行動後需要保持警惕。蜜雪兒.佛洛諾伊(Michele Flournoy)是拜登內閣國防部長的熱門人選之一,她曾撰文提及加強遏阻北京的必要性,方法可能是「阻絕中國人民解放軍實現其目標的能力,或者是設法提高其行動的代價,以至於讓中國領導人最終判定此舉不符合他們的利益。」佛洛諾伊直接將她的想法與台灣的安全聯繫起來。

台灣是合作夥伴 不是抗中牌

第三,即將上任的拜登團隊理解長期以來指引美國對台方針的目標。我曾與許多未來可能執掌台灣政策的菁英共事,足以擔保他們對這些議題確實嫻熟掌握。台灣將被視為一個值得重視的合作夥伴,而不是與中國競爭的一張牌。美國的對台政策,將聚焦於協助台灣對其安全建立信心、自主決定其經濟發展走向,以及在世界舞台上樹立尊嚴、贏得尊重。具體的決策將從這些目標中產生。

第四,利益和價值將會強烈趨同。拜登已向各國領袖強調,美國將恢復其傳統的領導角色,採取行動應對全球挑戰。這種積極的政策議程,將為美台雙方進一步協調開拓空間。就像台灣之前加入伊波拉病毒(Ebola)防治和打擊「伊斯蘭國」(ISIL)行動一樣,台灣未來可能也會有類似機會,參與應對跨國威脅的聯盟。

例如,我們不難想像,華盛頓和台北可能將「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擴展到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這將為台灣提供一個平台,幫助台灣在其具有獨特優勢的議題上建立夥伴地位,例如大流行病的防範和應對、婦女權益、綠色能源和媒體素養(識讀)等。

拜登對於促進民主的優先考量,也將為美台合作創造機遇。拜登承諾,將在上任後第一年召開民主高峰會(Summit for Democracy),推動打擊貪腐、抵制威權主義和促進人權方面的進展。台灣可以在這些討論中提供許多寶貴經驗。

第五,拜登和他的團隊將認識到經濟安全和國家安全的關聯性。至少,美台兩國可能恢復自二○一六年以來陷入停擺的「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談判。甚至,我還期盼美台雙方在服務貿易、數位貿易方面達成共識,並且合作加強兩國在半導體生產領域的優勢。

拜登政府是否會延續川普政府在各方面的所有做法?我想可能不會。對台軍售的頻率可能會減緩,不是因為華盛頓方面無所作為,而是因為最近的大筆軍售,需要一段時間才能融入台灣的軍事力量結構。儘管如此,美國仍將持續對台出售武器。

聚焦美台實質關係 對台較有利

同樣地,我也可以預見,華盛頓公開力挺美台關係的聲量可能會降低。川普政府公開聲明擁抱台灣的熱情,已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未來的新政府將難以望其項背。華盛頓近年來積極提升美台關係的努力有目共睹,引發中國強烈反彈,而台灣往往首當其衝(例如,台灣的七個邦交國被挖走、愈來愈咄咄逼人的軍事挑釁等)。因此,美國聚焦於發展美台實質關係,可能對台灣比較有利。

整體而言,美國與台灣的關係堅實牢固。在拜登領導下,加強兩國關係的總體趨勢將持續下去。

◎何瑞恩(Ryan Hass)

(作者何瑞恩為美國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研究員;國際新聞中心陳泓達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