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醫學院博士生談美豬美牛爭議

◎ 王雅萱

明年一月一日將開放進口萊豬及三十月齡以上美牛,引發爭議。

先談萊豬。萊克多巴胺會造成心肌、骨骼肌壞死、心臟疾病、壽命縮短、神經毒性、使胎兒活動力減少甚至死產率上升。依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慣例,應在安全性達共識後才表決。但CODEX是在歐洲等國疾呼不安全、高度爭議下,以六十九票比六十七票,將萊克多巴胺納入標準。

目前歐洲仍堅持萊克多巴胺不安全且全面要求零檢出,美國的標準也僅准許豬肌肉、肝檢出,台灣卻將開放進口含萊克多巴胺的任何豬肉食品。

依坐月子婦女或孕婦的攝食量計算,萊克多巴胺的攝取量為58.9μg,超過CODEX設定的每日攝取容許量56.7μg,四個月以下胎兒的攝取量為0.140μg,超過每日攝取容許量0.100μg。

林杰樑醫師強調「心血管疾病患者、孕婦、哺乳婦女、十八個月以下小孩,不要吃,因為確實有風險;十三歲以下孩童及肝腎疾病者應少食;不要食用內臟,因內臟萊克多巴胺含量是肉品的十到五十倍」;歐盟專家小組強調「CODEX不應由六位十九至二十六歲健康男性的數據制定每日攝取容許量,因為樣本數太小,使檢定力不到二十%(至少須達八十%);未針對高危險群作研究,不能建立安全係數」。因此,台灣不該開放進口豬肝、豬腎、脂肪(含皮)、及其他可食用部位。

次談美牛。三十月齡以上牛隻的特定風險物質(高風險部位)除扁桃腺和迴腸末端外,更包括腦、眼睛、脊髓、頭骨、三叉神經節、背根神經節,以及脊柱。因此,屠宰三十月齡以上狂牛症牛隻,受特定風險物質污染機率更高。食用具感染力的組織,將感染新變異型庫賈氏病(人類狂牛症),這是目前無藥可救的致命性疾病,且並非拒吃、吃素、不輸血就能避免。政府開放帶脊柱等高風險部位的牛肉及牛雜,將使國人更暴露於風險中。

人民健康權受憲法保障,政府以行政命令奪取人民健康權,合法性及民意基礎何在?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博士生,專利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