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整合健保家醫照護計畫

◎ 羅品善

筆者一位老長官談到其老父近日在家跌倒,頭破血流,家人打電話求救,身為醫師的他,判斷應只是皮肉傷,請家人簡單止血後送醫縫合,返家休養後無大礙,但仍感慨家人有人可諮詢,而一般家庭只能慌亂地打一一九,造成緊急救護資源和健保資源的浪費。其實如果「健保家醫整合性照護計畫(家醫計畫)」功能完善,每個醫療群都建立一個「醫療諮詢中心(Call Center)」,遇到緊急傷病時,打電話到居住所在地的中心,對方可先行判斷與指導如何在家處置,有需要醫師到宅時,再派遣診所醫師進行醫療,須送醫時,再送至合作醫院,就可避免醫療資源浪費。

健保署自九十二年實施「全民健康保險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制度試辦計畫」,到目前的「家醫計畫」,以同一地區五家以上(含)特約西醫診所為單位組成,並與一至二家特約醫院合作組成「社區醫療群」,建立轉診及合作機制,建立以社區為範疇、以民眾為對象的社區照護網絡。然而,該計畫因給付過低,例如每個個案管理費僅每人支付二五○元/年,卻要求診所須進行資料建檔上傳、轉診、個案衛教宣導、廿四小時諮詢專線,對醫院沒有誘因,導致成效不彰。

倘若「家醫計畫」可建置「諮詢中心」,民眾在緊急傷病時,可透過中心得到醫護等相關人員的醫療專業諮詢與指導,更可透過中心派遣在宅醫療的各類醫師、護理、營養、物理治療師和職能治療師等,統整醫療資源,也可由該中心聯繫與提供長照居家服務、交通接送。

事實上,民眾加入家醫計畫,可得到周全、協調、連續及多元性的服務,若未經醫療群指派逕行就醫,就得加成收費。利害相權之下,民眾自然比較願意參加。筆者認為,健保費用要調漲,但健保費用的支付更需要調整,呼籲行政院跨部會成立醫療諮詢中心。

(作者是台灣在宅醫療學會副秘書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