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NCC透過汰舊換新 提升新聞品質

◎ 鄭秀玲

日前NCC全數委員一致投票通過中天新聞台六年期執照屆期後,不予展延的決定。吾人呼籲NCC未來審查其他新聞台屆期換照時亦應秉持相同標準來評估,才能全面提升新聞報導客觀性及政論節目的品質,造福國人。

節目品質過於低落:有線電視新聞台的設立需向政府申請,一旦NCC依《衛星廣播電視法》規定通過資格及營運計畫審查,即可取得開播六年執照。新聞台業者只要付給頻道商一點上架費。因此,有線電視新聞台業者以極低廉成本就取得收視率高的頻道六年執照,還可一延再延!可惜不少老闆不懂珍惜,多視新聞頻道為其個人資產,以獲取政治影響力甚至選舉利益;更以低廉成本,報導從網路上擷取的自殺、失火和車禍等狹隘的社會新聞,或將某位政治人物或藝人的話語重複大張旗鼓報導或攻擊,選舉時更是各自支持不同特定政黨,導致全台長期陷在藍綠惡鬥中,嚴重影響國人團結。此外,鮮少報導國際新聞(例如國人對鄰國菲律賓所知也極有限),對紛亂動盪世局的變化及視野所知有限,以致無法即時掌握其帶來的機會和挑戰。

由固定的主持人和名嘴們(有些立委更是固定常客)參與的政論節目更是世界奇觀,幾乎每晚在拚政治,鮮少深入討論國人關心的高教資源分配不公、考招制度不當造成重考率創歷史新高、房價過高、都更及危老重建等問題,更不談目前方興未艾的5G、物聯網、資安和智慧醫療等新興產業的龐大商機等重要議題。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組織法》第一條賦予NCC的職責:行政院為落實《憲法》保障之言論自由,謹守黨政軍退出媒體之精神,促進通訊傳播健全發展,維護媒體專業自主,有效辦理通訊傳播管理事項,確保通訊傳播市場公平有效競爭,保障消費者及尊重弱勢權益,促進多元文化均衡發展,提升國家競爭力。因此,呼籲NCC委員們未來要繼續展現魄力,透過公正公平公開、明確有效的頻道執照展延評審機制,督促各新聞台的報導內容更專業、更多元、更具國際性,才不愧其職守。

(作者為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