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書籍66折扣戰火有解嗎?

出版社出好書、圖書館按定價買書最重要

◎ 王錫璋

最近因電商通路在雙十一也把圖書列入範圍,大打折扣戰,引發獨立書店、出版業者不滿,先後有獨立書店業者歇業一天,少數出版社下架抵制。但吵了幾天,能夠怎樣?以後電商通路照樣打折扣賣書,書店照樣艱苦經營。

圖書畢竟是文化產品,不是生活物品,雙十一特別低價的折扣,也只是一天,相信對書籍銷售影響不大,獨立書店或出版社不必如此氣憤難當。

書籍的銷售是商業行為,出版社批書出去,無法限定通路商或最下游的書店如何打折扣,得看書籍的銷售狀況應變。一本村上春樹的《你說,寮國到底有甚麼?》剛出書時,定價三八○元,一、兩年後,若落到獨立二手書店,通常變五折一九○元;但此出版社有經營一家回頭書書店,自己只賣九十九元,也拿到龍山寺地下街市集賣這樣價格。但市集同樣也有來擺攤的專收資源回收書的二手書店,同樣出現這本書,卻是打著一本四十元、三本一百元在販售,雖是可遇不可求,但書況不錯。

只花四十元就買到《你說,寮國到底有甚麼?》你說,獨立書店能怪這家收書更多的二手書店嗎?它比雙十一的電商折扣更多呢!愛書讀者若不急著看某本書,就知道去哪裡找門路。台北市辛亥路還有一家無人看管的五十元書店呢。

關鍵在於出版社要做的就是出版好書!讓書一出版,讀者就有迫不及待的心情去書店買書或訂書。像蔣勳的書,在書店不打折,照樣暢銷。

又因圖書屬文化創作,為保護著作人創作智慧,及出版社經營理念,文化部也應修法規定,圖書館買書,應採原價購入,不受採購法以低價搶標之限制。且有新書出版,圖書館亦可隨時直接自出版社進書,以快速編目,供讀者閱讀。

當然,這得圖書館能有選書委員會或選書師,精選最適合館藏的好書。而文化部或教育部等,亦須多增加圖書館的採購經費。目前官方的圖書館,全國總有三、四千座以上,以原價購書,對出版社當然是一大補助,比正在實驗中的「公共租借權」絕對有效。

至於出版社和民間書店或通路的折扣問題,是商業行銷運作,政府較不宜涉入。書店如何經營,看現在許多獨立書店已崛起,推測有人已經摸索出一套經營方法,不會受雙十一一天影響的。

(作者為前國圖編審,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