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AI時代的法律現場

◎ 莊勝榮

不管你信不信,喜不喜歡,AI機器人的時代已經來臨。有無人駕駛車,有無人飛機,有機器人在銀行服務,甚至可能出現在法庭上。將來的世代,可以說是人類創造機器人打敗人類,也打敗機器人,新一代機器人打敗舊一代,不知要到幾代,反正舊的會被取代。

有兩個好友去酒店Happy,兩個人同時看上年輕漂亮的辣妹,結果爭風吃醋,且在酒精催化下,失去理智。二毛用酒瓶直接砸在四個上市公司小開大毛頭上,結果用力過猛,酒瓶破裂,二毛看大毛沒有死,用酒瓶刺在大毛胸膛,大毛當場死亡,辣妹報警當場逮捕。

檢察官認為二毛心狠手辣,犯殺人罪情節極為嚴重,毫無人性,且上市公司老闆僅有大毛這個兒子,媒體一面倒要處二毛死刑,檢察官也順應民意求處死刑。

一審判死刑,二毛上訴二審,辯論時法官問二毛最後有無陳述,二毛說判我無罪,法官說為何殺死人可以無罪?二毛說大毛沒有死,請法官看走進來的是誰?旁聽的媒體及一般民眾看到大毛群情譁然,大喊無罪無罪。

法官笑笑說,這個大毛果然跟大毛很像,問了年籍資料後,法官說我們合議庭會慎重處理,然後說,二毛還押,兩週後宣判。聽到還押,群眾議論紛紛。

宣判日法官說,二毛殺人案件上訴駁回,旁聽者激動大喊恐龍法官。法官笑說,一小時後開記者會說明。法官說,我不願說你們記者或群眾是恐龍,你們知道為何判二毛死刑?因為,走進法庭的是機器人大毛,真正的大毛死亡了。我為何知道?我胸前有偵測器因為我也是機器人。媒體及旁聽的群眾大吃一驚。法官提高分貝說,跟你們說更驚爆的秘密,除了我是機器人,連辯論時的檢察官及律師都是機器人,只有二毛是真正的自然人。現場聽眾直呼,怎會這樣,怎會這樣。

(作者是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