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詞典看川普

◎ 曾泰元

美國總統大選在即,川普和拜登廝殺,全世界密切關注。現任總統川普極具爭議性,四處樹敵,不過倒也擄獲了鐵粉無數。這場選戰究竟鹿死誰手,答案即將揭曉。

選舉我外行,政治我冷感,我有興趣的英文詞典,卻提供了另一種視角,讓我們更加認識川普。《牛津英語詞典》(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簡稱OED)是英語世界的至尊,是英文詞彙的聖經。收錄三百五十萬條的書證(quotation,或稱「引文」),以有來源出處的例句,彰顯關鍵詞的語言、文化與社會脈絡。唐納.川普(Donald Trump)在OED的書證裡共出現十一次,其中八次在二○一六年之前、當他還是一介平民之時。剩下的三次,在他就任美國總統之後。書證雖然不多,不過卻像一面歷史的鏡子,映照出發人深思的資訊。

第一條書證出現在alpha male(阿爾法男)底下。所謂「阿爾法男」,就是生物群體中居領導地位、睥睨一切的最強雄性,譬如猴王。這條書證把川普定性為雄霸一方、專橫獨斷的阿爾法男。第二條出現在factoid(小消息)底下。「小消息」指的是短而不重要的事情,一般兼具趣味性。這條書證提到川普在中壯年時就八卦不斷,成為媒體追逐的焦點。現在的他更是全球媒體焦點中的焦點,新聞性一脈相承。

第三條出現在mystic(秘教的)底下,把他接觸東方秘教的歷史挖出來。川普若與東方的秘教有關,不曉得能否解釋他的過激言論?第四條出現在OD(服用過量,overdose的縮寫)底下。這條書證顯示,川普老早就讓媒體過量服用他的資訊,不斷報導他的動態。如今他依舊善於操控媒體,以各種方式刷存在感,而大家也都心甘情願在他的指揮棒下隨之起舞。

第五條出現在overweening(目空一切的)底下,提到川普曾是目空一切的賭場開發商。現在他都已經七十多歲了,對諸多事物還是一如既往;第六條出現在regenerate(再生)底下,川普自我修復的能力,在此被喻為器官的再生。看來他越挫越勇、倒了再起的韌性其來有自。第七條出現在Bubba(小兄弟;白佬),描述美國南部鄉村的務工白人男性。內容指出,這個群體就是川粉的刻板印象;第八條出現在uncoded(未加密的),書證提到,世界首屈一指的兩名前情報頭子互通有無,未加密地大談局勢,判斷如果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對美國和西方盟邦會有什麼影響。

二○一七年初川普就任總統,OED收了這個階段的三條書證。第一條出現在sanctuary city(庇護城市)底下,文中提到川普的移民政策不當,引發舊金山這座庇護城市的眾多抗議;第二條出現在slimeball(混蛋)底下。書證說道,川普虛偽透頂,居然把聯邦調查局前局長柯米(Comey)斥為騙子、混蛋。第三條出現在psephology(選舉學)底下,跟此次大選密切相關。文中提到,民主黨想要扳倒川普,然而川普訴諸信仰的選舉操作,卻可能會粉碎民主黨的機會。鑑往知來,OED這個詞典寶庫所揭露的事實,今昔對照,讓人拍案。不曉得psephology(選舉學)那條書證對大選的分析能否應驗,我們不妨拭目以待。

(作者是東吳大學英文系副教授、前系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