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成大「護送天使」談外籍生安全

◎ 楊永年

台南某大學外籍生,疑遭歹徒性侵後殺害,棄屍高雄山區,震驚全國,也讓國人深感痛心。很多大學開始憂心或思索,如何確保外籍生安全;或大學端在爭取國際生的同時,有責任與義務為確保外籍生安全盡力。至於如何做,不妨從以下三點著手:

一、安全資訊友善化:是否從外籍生入學開始,就提供詳細安全資訊。包括校園(周邊)安全、宿舍安全、交通安全、旅遊安全等。而且,也要讓外籍生充分認知與了解,校園內外與周邊潛在的安全風險,以及面對風險如何因應,並內化成為日常生活的常識。例如,不宜夜歸、必須避開無燈光(或晦暗)的馬路;以及治安死角是否提供緊急聯絡方式或監視、錄影設備等。這又和下面兩個因素有關。

二、健全通報系統:根據媒體報導,在這次外籍生遇害前,就有一位本國生受害,唯歹徒並未得逞。所以大學端就得檢討,如何健全通報機制。包括教導學生,不論是否遭受危害,應立即通報校方。學生通報後,校方應立即啟動校園安全(預警)機制。而這必須事前規劃學生安全網,讓同學或同宿者能在獲知異狀後立即報請校方或警方協助。

三、強化護送機制:由於本案發生在夜間,而且第一地點就在校園旁邊,如果有護送機制,就不會發生這起遺憾事件。例如,成功大學約十年前,經由學生發想,建立護送機制;讓「合格」(同學主動申請並經校方審查)男同學擔任「護送天使」。並由學務處提供平台,同時結合校警(保全、警衛)或與警察連線,讓護送天使在夜間陪伴女同學安全返回宿舍或租屋處所。護送天使機制已運作多年,而且成效良好,值得各公私立大學參考與學習。

發生外籍生遭殺害憾事,各大學均應有所警覺;甚至教育部對各大學校園安全機制,能有相關規範與輔導機制,降低學生的安全風險,根據前面三點,立即檢討或檢視大學校園(含周邊)安全機制,探討是否校園安全機制存在漏洞或盲點,不讓類似悲劇再次發生。

(作者為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