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向脅迫式外交說不

加拿大總理杜魯道日前警告中國,「脅迫式外交(coercive diplomacy)」等行徑,對中國自身和世界其他國家都將適得其反。(法新社資料照)

加拿大與中國建交五十週年之際,加國總理杜魯道十三日警告中國,「脅迫式外交(coercive diplomacy)」等行徑,對中國自身和世界其他國家都將適得其反。加拿大政府因為調查並拘捕中國華為財務長孟晚舟而遭報復,中國並逮捕兩位加拿大公民當成「人質」,逼加國讓步。北京對付其他國家,包括在兩岸關係上,經常運用脅迫方式要對方就範。戰狼作風,已成為民主國家的公敵。

就在加拿大總理抨擊後,最能「體現」戰狼路線的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反控加拿大混淆事實,並說只要釋放孟晚舟,便讓「中加關係早日重回正軌」。趙的說法,等於暗示先解決孟案,中國就會放人。北京以卑劣的人質外交,想使對方出現內部分歧,進而營造輿論,達到操弄他國政府目的。這不僅挑戰民主國家的人權底線,更是介入對方政治與司法運作,這也是典型的製造「灰色地帶衝突」。

在台海互動上,北京今年升高對台武嚇,共機侵擾的頻次更為近年之最,目的當然是為了脅迫台灣吞下矮化的一中政治架構。在這星期,另外打出「台諜案」的荒謬戲碼,透過中國官媒大張旗鼓宣稱「破獲大規模台灣間諜網」,然而,所公布四位「被認罪、被道歉」案例,相關情節均距離「專業間諜」甚遠,錯誤內容也立遭打臉。北京以全國放送的大內宣方式,除醜化台灣人的形象外,並以這些不成理由的說詞,想丟給蔡政府「保護國人」一道難題,試圖打擊官方威信與分化台灣社會。

中國此時大打「台諜案」,同具脅迫目的。以李孟居案來說,就是「恐嚇台灣人民不要支持香港」。但我方未受左右,陸委會並痛批,「這種企圖干擾台灣民主法治社會正常運作、恫嚇台灣人民的不當手法令人不齒」。另兩位被控台諜的施正屏、蔡金樹,過往言論屬偏藍或偏紅,依然入罪,中國刻意製造「不分藍綠」的寒蟬效應。往返兩岸之間經商、求學、學術交流等台灣民眾,必須更服膺於北京政治意志下。但這反而會提高國人赴中的風險評估,危邦莫入,只有擴大團結,才有保台的本錢。

中國的脅迫,也用在與台灣交往的第三國。這次台諜案中的鄭宇欽案,與台灣和捷克近期關係的增溫明顯有關。捷克第二號政治人物、參議院議長韋德齊率團訪台前夕,中國外長王毅嗆「挑戰一中原則,必將付出沉重代價」。但王毅的威脅,不僅未能阻止韋德齊成行,反而在捷克社會形成反中氣氛,包括德國外長及歐盟官員均提出批評,北京可謂碰了一鼻子灰。剛結束的捷克參議院改選,親中的執政黨重挫,支持韋德齊的政黨大勝。一葉知秋,中國脅迫的「適得其反」,正出現效應。

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在台灣雙十國慶前,數度發函警告印度媒體在報導中華民國雙十國慶時,應遵守「一個中國」原則,這同樣「適得其反」,還引起反制。執政的印度人民黨德里黨部發言人在我國慶日前夜,把一百面印有中華民國國旗與「台灣,國慶日快樂」標語的海報,貼在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前道路的路燈上,表示要讓北京「好好認識民主制度」。中國的過度操作,而且還是近期再因邊界衝突關係緊張的印度,自然要碰壁,印度社會除了更為反中外,也出現一股挺台的新風向。

以脅迫做為外交手段,在中國的國際形象已然崩壞的現在,無法以力服人,而且只會使其他國家更願意站在北京的對立面,聯合力量以拒中。數度表示應調查武漢肺炎起源的澳洲總理莫里森,遭中國經濟報復後,在接受澳媒訪問時仍說,澳洲今後在處理中國議題上,要保持「戒急行穩」的政策,儘管面對經濟脅迫也絕不出賣國家主權和安全。這話說得很明白,之前民主陣營對中國原本態度不一,但因應北京的擴張威脅,腳步逐漸趨近,各國「防中」氛圍正濃。北京要求他國政府接受矮化台灣的一中作法,也被認為是干預國家主權及傷害民主價值,而愈來愈不受歡迎,反脅迫式外交,正成為民主國家對中政策的主旋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