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放流魚苗 不如請店家減塑

◎ 徐正雄

日前看到新北市長侯友宜放流魚苗的新聞,讓我想到最近新北市政府推出「不塑之客」活動,積極減塑,時常舉辦淨灘活動,但這都只是治標不治本的動作。

一、二十年前筆者到南韓旅行,就已經看到他們減塑的徹底,令人嘆為觀止!每一間餐廳都是鐵碗鐵筷鐵匙,垃圾分類之細,全民貫徹,真是團結。

就連泰國這個塑膠使用大國,二十年前,沒水的路邊攤,除了外帶用塑膠袋,內用也是使用重複餐具。當然,泰國盡量不用免洗餐具可能是成本考量,無論如何,這證明使用免洗餐具很多時候都是便宜行事。

侯市長放流魚苗是件好事,但那些魚苗如果知道自己將生活在充滿塑膠微粒的海洋,是否還會感到歡喜?最後這些內含戴奧辛的魚,又被人類吃進肚子裡,讓人生病。到底誰可以終止如此惡性循環?

要小吃店使用環保餐具有那麼難嗎?現在很多沒水的夜市都可以做到使用鐵製餐具,為何新北許多小吃店仍在店內使用免洗餐具?至少店家也該提供環保餐具,讓民眾多一種選擇。我們可以帶筷子和湯匙,卻不太可能自帶鐵碗。

五股垃圾山都可以攻錯,我相信「減塑」對侯市長只是小菜一碟;若侯市長能從源頭減塑,新北市有四百萬人口,定能創造出奇蹟,甚至改變整個台灣的環境。

(作者為職業農夫,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